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家清盘P2P平台"全身而退" 各方打击问题平台捷报频传

2019年02月15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目前网贷行业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合规,另外一个是退出。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加上网贷“三查”进入攻坚阶段,因合规难、规模小以及运营压力等因素影响,网贷行业发生了一波撤退潮,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目前完成兑付工作的平台数量仅22家,在全行业里凤毛麟角,占清盘平台总量的1%左右。

  22家平台完成兑付工作

  根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有1131家,1月份问题平台数量23家,网站关闭和清盘两类合计占到60.9%的比重。

  2018年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对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建立引导和退出机制。随后,杭州、湖南等地的清退行动成为网贷行业退出潮的开端。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11个省市发布退出指引,呼吁平台良性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P2P退出并非易事。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截止目前,完成兑付工作的平台仅22家,在全行业里凤毛麟角,占清盘平台总量的1%左右。

  其中,老赖是压垮很多平台的“最后一根稻草”。

  融360分析员指出,“尽管平台以减息或免息等方式促成这些借款人还款,但没有大的实际效果,面对老赖把平台搞挎以逃债的心理,即便采用强催收的手段,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顶住老赖恶意逃废债行为。”

  去年7月24日,P2P平台财富星球在其官方发布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称,因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流动性资金紧张,缺乏续贷的融资渠道,还款能力严重不足,且受部分平台风险事件影响,部分借款人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主观逃废债行为。目前该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偿付,实际逾期。

  此类情况在行业内并不鲜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财富星球外,不少网贷平台在发布的逾期或清盘公告中,出现借款人信用状况恶化、恶意拖欠借款等情况。

  上海P2P平台合盘金服在发布清盘公告中称,受合规成本大幅提高,借款人信用状况不断恶化甚至部分借款人恶意拖欠,以及投资人纷纷挤兑等影响,合盘金服决定全面停止网贷业务运营。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恶意逃废债行为对于网贷行业危害性极大,该行为也是导致P2P平台风险集中爆发的根源之一。

  网贷天眼分析师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逃废债加大了追款的难度。虽然大多数问题平台在发布公告时,以‘借款人还款意愿下降’为由,但是背后与其自身经营问题关联也很大。”

  行业迎来监管进行时

  不过,进入2019年,监管部门举合力对退而不清的问题平台采取高压势态。

  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提供给记者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深圳市公安机关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元。此外,深圳警方已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开展“猎狐”追逃,从境外抓获9名涉网贷平台犯罪嫌疑人。

  “从中央到地方,各个监管和行政部门对于打击逃费债的案件都非常积极,旨在打击恶意逃费债的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金融稳定。”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进入2月份,警方又频繁传来“捷报”。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2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官方通报关于合时代的合拍在线平台案件情况。根据通报,对于合时代案件,警方于近期依法查封公司前任股东名下2套涉案房产,累计已冻结涉案资金80余万元,查封房产11套。

  2月3日,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也对外通报了“圣贤财富”、“人爱金服”涉嫌集资诈骗案最新进展。2019年2月1日,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华执行逮捕;追回公司对外投资款80余万元。同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对外通报了“草根投资”、“惠盈理财”两家平台涉嫌非法吸存案最新侦查进展。对于草根投资案,根据通报,警方新增冻结相关涉案公司银行账户130个,涉及资金9500万元,合计已冻结银行账户654个涉及资金4.25亿元,新增查封相关涉案公司名下车辆13辆,合计已查扣车辆51辆,新增冻结相关涉案公司基金100万份。

  苏宁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通过对于‘老赖’所欠债款的一系列追踪和保全措施,使‘老赖’的可还债资产能够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冻结和执行,为投资人直接挽回损失。且跨境追捕,也打破了‘老赖’以为到国外就平安无事,逃避法律制裁的幻想。通过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一系列打击逃废债案件的措施,为金融风险的防控,金融稳定的保障提供了有利支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