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读懂易纲的“度量”说

2019年01月1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日前,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稳健货币政策的“度量”进行了阐释,向市场释放了清晰的信号。总体来看,今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既要讲“度”也要有“量”。笔者认为,现在的货币调控,不只是讲“度量”,更要强调一个“衡”字。这是读懂易纲的“度量”说的一个重要前提。

  稳健货币政策的“衡”指的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它指的就是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初心不能改变,要一以贯之的执行下去。

  去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货币政策必须“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

  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要坚持逆周期调节。所以,易纲说,(去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速下行而减弱,反而是加大支持力度,体现了逆周期的调节。

  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所以央行会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各种精准滴灌措施会适时适度推出。

  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强调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外,还明确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

  易纲对此的解释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平衡好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明了了稳健货币政策的“衡”,就能更好的理解易纲的“度量”说了。

  易纲说,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度”,主要体现为总量要合理,结构要优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更进一步地说,货币政策的“度”就是要能够满足进一步改善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需要,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明显偏积极一些了。今年开年以来,央行扩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口径,降准1个百分点,即是体现了这一政策思路。

  伴随货币政策“度”的调整,其“量”自然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货币政策“量”的扩充需要把握三个原则,一个是既要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也要避免“大水漫灌”影响结构性去杠杆;另一个则是确保实现精准滴灌,在总量适度的同时,把功夫下在增强微观市场主体活力上;还有一个就是保持一定规模的“量”,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业界预计,除了已经宣布即将分两次实施的降准1个百分点以及1月下旬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外,如果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防风险确有需要,央行极有可能每个季度实施降准一次,期间还会伴以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总体看,今年的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是不成问题的。

  笔者在今年的一篇文章中强调,20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从此前的跟跑切换到领跑模式,“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是中央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需要贯彻这一方针。对于投资者来说,读懂易纲的“度量”说,有助于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