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行业备案验收细则拟推出 P2P平台或将分级管理

2018年08月08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随着行业乱象不断显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新规正在加快酝酿推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187标准”或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187标准”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称“全国整治办”)指导下制定的关于网贷和P2P的统一细化操作的专项检查标准,初步涉及187条,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力求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即将于近期落实的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或涉及对所有平台分级管理,P2P平台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其中合规和整改的两类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

  “根据检查结果,对网贷机构实行分级式管理,逐步挤压劣质企业的生存空间,引导机构实现风险出清。不过,分级分类的这个工作预计在明年6月底才能够完成。”该业内人士表示。

  针对近期出现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道德风险叠加情况,全国多地也发出了监管维稳信号。

  7月20日晚间,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的平台健康发展。

  同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

  7月22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下一阶段,将坚持依法合规、分类处置,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标准,坚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继续开展P2P网贷平台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支持依法合规经营的P2P网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除了监管部门的密集行动外,行业自律组织也参与其中。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4日发布《北京市网贷行业自律承诺书》,借贷宝、宜信、爱钱进等16家网贷行业机构率先签署。承诺内容主要包括自行自律、合法合规经营、接受社会监督、防范风险、承担社会责任等六大方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