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压力有望缓解 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犹存

2019年01月11日 07:12    来源: 金融时报    

  编者按 进入2019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叠加、经济走势预测难度加大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怎样的严峻挑战,又将迎来哪些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及经营前景,不少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认为,2019年银行业将面对盈利增速下滑、不良压力抬升和资管业务转型等多重挑战。同时,随着相关政策逐步明朗,防风险、严监管态势料将延续,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资本补充渠道及资产质量维稳等方面也将面临诸多难题、压力及不确定性因素。本报今天推出的“2019:银行业三大看点”这组报道即重点聚焦上述热点话题,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孟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2019年央行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在流动性改善的背景下,有业内专家预测,货币基金、理财等收益率下行将有助于存款分流压力缓解,银行增存稳存难度有望下降,但同时,核心存款增长压力犹存,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挑战依然不容忽视。

  资产规模增长将保持平稳

  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由前期的“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96%,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91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资产规模增速也略有下降。其中,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9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25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末资产规模增速小幅回升0.19个百分点。

  不同规模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有所分化,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增速逐季企稳回升,股份制、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增速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资产规模均突破20万亿元,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规模高达28.20万亿元。四大行增速较往年甚至有所加快,这主要源于四大行贷款增速增长较快。紧随其后的交行、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18年9月,两家银行资产规模增速下降至4%以内。股份制银行资产结构调整较大,导致一些银行出现资产“缩表”现象。

  “展望2019,监管环境严中趋稳,前期出台的监管政策将逐步落地。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前期已有所消化。与此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同发展、海南自贸区建设等相关政策将陆续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表示。

  他预计,2019年大型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将稳中略升,股份制、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增速将保持平稳,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

  存款增长压力或现边际缓解

  在“金融脱媒”背景下,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呈现下滑趋势。此外,随着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产品的崛起,银行存款搬家现象愈发严重。

  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45亿元,其中对公存款较上年同期下降近2万亿元,零售同比多增1.63万亿元。同时,存款结构进一步恶化,定期和结构性存款占比明显提升,银行体系“负债难、负债贵”问题持续发酵。

  分析人士称,受一系列监管政策影响,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显现,银行存款竞争加剧。2018年以来,除结构性存款放量明显外,大额存单也成为银行揽储的重要手段。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部分银行开启了大额存单利率上调模式,多家区域性中小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5%。

  对此,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从央行获得流动性的渠道相对较少,以近期央行新创设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为例,操作对象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而一些地方中小银行无法通过这一途径从央行获得资金。

  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降准将进一步增加银行可用资金,改善市场流动性,尤其是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基金、理财等收益率下行,存款分流的压力持续有所减轻,银行存款增长将延续总体缓慢恢复的态势。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表示,2019年存款增长压力将出现边际缓解,增存稳存难度将有所下降。一是宏观上“稳增长”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去杠杆”阶段性落幕,宏观杠杆率有望保持稳定,带动货币条件放松。二是影子银行收缩力度将放缓,由此减少对于存款增长的负贡献,利于货币创造过程。三是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部门现金流压力难有显著改善,核心存款增长存在一定压力,商业银行存款增长或仍将依靠结构性存款等拉动,主动负债占比可能继续提升。

  流动性管理难度犹存

  从流动性管理指标看,截至去年10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增长8.1%,与贷款增速剪刀差扩大至5个百分点,较年初提升近一倍。

  随着存贷缺口的不断扩大,商业银行存贷比压力进一步加剧,其中部分银行存贷比已超过100%,中小银行存贷款基础性业务发展不均衡现象较为严重,负债业务面临较大瓶颈。

  “2019年,在贷款增速略有放缓和存款增速小幅提升下,存贷款缺口有望减小,但在‘六稳’政策安排下,表内信贷投放有望持续增加用以对冲影子银行收缩,存贷比高企现象难有本质改善。”王一峰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已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老版本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基础上,新引入了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流动性匹配率三个监管指标,意在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进行更加全方位的监管。

  业内专家认为,对2000亿元以下规模的中小银行而言,由于2018年年底是它们第一次适用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这一考核指标,虽然暂时考核目标仅为80%,但对于过度依赖同业业务的部分中小银行而言,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考核压力仍不容忽视。而且考虑到2019年6月底这一指标要求就将上升至100%,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防范依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近年来中小银行债券投资占比在未出现明显提升的同时,申请中期借贷便利消耗的优质债券有所增加,导致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不足;另一方面是存贷款期限错配造成长期流动性安排调节难度加大。因此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在2019年面临持续的达标压力。”王一峰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