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需筑牢防线守好底线

2019年01月08日 08:5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琳

  当前,金融行业竞争激烈,笔者认为,只有风险可控的发展才是有效的发展,只有风险可控的效益才是真正的效益。因此,做好风险防控是保证发展和效益的首要责任,银行业必须筑牢制度防线、责任防线、思想防线,唯有如此,才能守住银行业的案防目标———“三个底线”。

  首先,应从“不能”入手,筑牢制度防线 。一是持续整章建制扎紧“篱笆”。按照制度覆盖业务、流程规范操作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经营管理规章制度,对经营管理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都要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每一项新业务、新产品都要做到制度先行,先立规矩后办事,特别是针对案防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扎紧制度这个“篱笆”,务必防止“牛栏关猫”现象发生;二是瞄准重点防控违规。围绕零发案的目标,以“零容忍”的态度着力遏制违规行为。严格柜面操作管理,加强流程控制,严处柜员多重身份、柜员密码通用、柜员工号混用、款箱交接等违规行为,管好营业场所的第一道防线。认真落实四项制度,强化信贷领域的流程约束,加强对异常行为的管控,抓好条线的“十条禁令”的落实。

  其次,应从“不敢”入手,筑牢责任防线。银行业应严格落实案防工作责任制,明确案防工作分管领导、牵头部门的案防责任,厘清牵头部门与业务、风控、内审稽核等部门的职责边界,确保案防职责落实到部门、到岗位、到员工,把案防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层层落实到人,避免出现一说案防工作就都是给案防办干活。真正做到各负其责,联防共治。

  最后,应从“不想”入手,筑牢思想防线。银行业应强化底线意识,把防控案件、确保质量作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保障基石。要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努力做到“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不能以发展为由而违规、更不能以违规来获取短期的机构利益。认真算好“发案成本账”,讲清员工做案就是害人害己、单位发案也会害人害己的利害关系。银行业要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员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恪尽职业操守,有针对性地加强员工合规教育培训,让广大员工具备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遵守基本规范,做到主动合规,杜绝被动违规,真正发挥防案控险的屏障作用。

  案防责任重于泰山,银行业只有认清复杂多变的案防形势,直面挑战,盯牢重点,快速行动、注重实效,在有限紧迫的时间内有效化解好现有风险事项和有力防控好各类风险,并着力建立健全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不发生责任性案件和大的风险,不发生安全责任性事故”这三个底线,才能为银行业“提质增效、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山西长治黎都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