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翌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骤降逾八成 降准预期升温

2019年01月02日 12:55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日电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资金投放量较2018年12月29日的2300亿元大幅减少1900亿元或82.61%。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公开市场共计有5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2019年1月1日)至周六分别到期逆回购700亿元、400亿元、1500亿元、1700亿元和15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年初时点将有较多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尽管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较高,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保持淡定,1月初资金面格局有望保持宽裕。

  据媒体报道,根据往年经验,跨年后市场资金面将恢复宽松,但财政收税、春节前现金投放、信贷投放及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多种因素或致2019年1月下半月流动性供求再收紧,央行降准的窗口期将顺势打开。在2019年1月实施降准,可兼顾宽货币与宽信用,有助于政府债平稳发行,实施的可能性不小。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1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和TMLF的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华创证券预计,1月份流动性将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缺口”,但央行在保持“松紧适度”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下,预计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持流动性的宽松,“降准”窗口有打开的可能。

  长城证券表示,考虑到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或提前到1月份发行,且1月份大量债券到期,加上资金季节性调节的需要,预计春节前或有降准,对冲流动性缺口。(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