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国际区块链大会举行 全球大咖共“湘”盛举

2018年12月04日 17: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赵瑾) 2018国际区块链大会近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大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作为在中国举办的中外嘉宾阵容最强的国际区块链盛会,本次大会以“集智链新 赋能”为主题,由主论坛、专题论坛及展览等组成。

  1129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影响未来人们的生产或生活,也将会为长沙‘过万亿 再出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长沙市也将沿着‘五个一’战略布局来发展区块链产业,打造能落地的产业发展规划、掌握区块链核心技术、打造区块链应用场景、培育优秀的区块链企业并抢占新一轮发展窗口,彰显长沙的优势。”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制造强省战略,密切关注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出台了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区块链、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率先制定了区块链产业发展路线图,成立了区块链产业园,出台了产业支持政策,为湖南探索区块链发展路径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未来,湖南将积极抢抓区块链的发展机遇,探索区块链+新模式,加速推动区块链在金融、保险及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落地,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政府将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行业监管,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区块链的应用生态圈,助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区块链技术对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构建诚信社会,提升管理的科学水平,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企业的信用评价等问题,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金融、城镇、供应链管理、版权保护、公共服务、溯源、零售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加速落地,有望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对驱动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产生积极作用。未来,在发展区块链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始终践行开放发展的新理念,深化区块链领域的互惠合作,建立国际化、开放型的区块链产业利益共同体,有效发挥中国市场规模大、应用需求旺盛的优势,共同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抓住这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发展,共创经济新动能,共享开放新时代。”

 

  论坛阶段首先由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成立仪式拉开帷幕。随后,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筹备成立仪式也同台启动。在高峰对话环节,在山东大学教授、区块链分会副主任委员徐秋亮的主持下,清华大学教授邢春晓、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中食链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刚、好扑科技创始人兼CEO马昊伯、山东公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太一产业研究院院长郭小川等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区块链的应用与突破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就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际业务场景的结合、区块链在实体经济上应用落地的痛点与未来、区块链技术突破等核心议题进行探讨,为产业未来的有序发展提供新思维。

  中国电子学会在会上发布《区块链产业图谱及增长点研究》,明确了区块链发展主要驱动因素以及技术、产业发展趋势,深入探索了区块链的产业边界,划分产业类别并分领域阐述核心技术和市场应用场景。按照1-3年以内、3-5年以内、5-10年以内三个区间,对区块链产业增长点进行研判,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提供决策参考,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指导依据。

  同时,中国电子学会在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标准》,标准针对区块链人才培养应该秉承的指导思想、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涉及的专业领域展开,着重探讨了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岗位分布群和相应的学科培养内容,出具了初步的区块链能力测试考纲,标志着中国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的阶段。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