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支付要便捷更要安全

2018年10月12日 08: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地苹果手机用户ID被盗造成资金损失,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安全提示称,支付宝已经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并推动其尽快定位被盗原因,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并彻底解决用户权益损失的问题,同时建议苹果用户调低免密支付额度以最大限度保护资产安全。苹果公司回复已经在积极解决。

  网民认为,近年来,用户网上信息泄密及账户被盗刷事件频发,暴露出移动支付平台化运营和支付模式存在的隐患。移动支付在为人们提供便捷的同时,其安全性仍有待持续强化。

  随着移动支付覆盖的人群和支付场景越来越广,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方式在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广大移动支付用户最担心的问题。遭遇盗刷的网民“石小镜子2111”表示,以后使用移动支付还是要更加慎重,也希望苹果接受教训完善支付系统,否则用户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支持苹果产品。

  网民“楚天”建议,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在当下移动支付平台安全保障性并不足够完善的情况下,用户需要做好自己的账户管家,养成定时查看登录授权和自动扣款服务的习惯,对手机杀毒软件定期更新,并对手机各个程序加大检查力度等,都能提高对账户的保障程度。

  有网民表示,苹果用户支付账号被盗暴露出移动支付平台化运营和支付模式等多重隐患。网民“信达”认为,移动支付产业链涉及通信运营商、应用提供商、设备提供商、支付服务商、系统集成商等多个参与方,没有一家机构能主导整个产业链的格局,在运营模式、安全标准、技术方案等方面,相关各方应加强沟通协作,采取合作的态度共同致力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

  网民“刘莹莹”认为,移动支付相对来说还属于新兴产业,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因此,一方面要建立针对移动支付安全性等的行业标准,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用法律来制约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手段,确保消费者在维权方面有法可依。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