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房贷风险 银行软硬兼施

2018年10月02日 07:00    来源: 工商时报    

  银行衝刺房贷,为了控管风险,採取软硬兼施的策略,软的方面包括针对宽限期即将到期但可能有还款困难者,採取个别协商;硬的方面则是考量不动产行情持续修正,就部分高风险客群开始限缩宽限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年,甚至直接不给宽限期。

  土地银行主管指出,土银的房贷逾放比不高,新承作的房贷案件,针对房贷高风险客群,採取降低贷放成数或不给予宽限期,或不予承作等严谨规范,以降低高风险客群的授信风险。

  华南银行指出,于民眾宽限期即将到期前即会主动关怀,若借款人有发生影响未来还款能力的情形时,将提供延长借款期间或增订宽限期等方案协助;考量不动产行情持续修正,因此自2017年起,已就部分客群限缩宽限期最长不得超过一年。

  彰化银行主管指出,为降低风险,将积极与逾期户洽商解决方案,并加强落实客户KYC,锁定优质客群及立地条件佳的申贷案件,以降低房贷授信风险;若借户确有缴款困难情形,经评估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后,可个案协助办理展延宽限期或延长贷款期间。

  合作金库银行分析,银行办理房贷业务首重债权安全,均秉持「质量并重」,依授信5P原则审慎办理,发挥授信审议小组功能,维护授信资产品质,并落实各项管控机制,定期检视成效,避免房价波动影响债权安全。

  第一银行主管指出,房贷是依借款人及担保品等条件综合考量,所以担保品坐落地点佳、客户职业收入稳定、与银行业务往来情形及信用良好等条件,都有助于争取到优惠利率。除了各项优惠利率专案,一银在不参与恶性杀价竞争下,利率条件可个案议定。

  (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