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辉:五方面做好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业务风险管理

2018年09月27日 18: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与质量监控部总经理赵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今日,第18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与质量监控部总经理赵辉出席会议并表示,民生银行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大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力度,并从五方面做好小微金融业务风险管理。 >>>点击进入专题 

  赵辉介绍到,民生银行在小微领域走得是比较前列的。“小微金融作为民生银行的战略业务以及特色业务,定位十分明确且十分坚定。目前民生银行小微贷款整体的预期率与不良率都有下降,不良新发比率在不断的下降,民生银行小微业务抵质押比率提升,整体资产质量趋好,具体数据比民生银行之前披露的要好。”赵辉说。

  赵辉表示,民生银行在小微金融业务风险管理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民生银行打造智能移动的作业系统(PAD系统),将各类的外部数据风控模型嵌入到民生银行作业平台上,主要是实现风险的控制前置。同时平台之上民生银行系统设计更加友好的界面,作为根据贷款的品种,定制差异化的流程,录入客户信息对民生银行客户展示出非常友好的界面,这个信息输入之后,展示出来包括民生银行客户特征、客户信息、风险水平,以及能够适配的产品,包括合理服务方案等等,是一个全视角的信息支持。同时,这个平台支持民生银行客户资料全部影像的上传,民生银行后台也可以实现集中录入和审核。

  二是丰富小微业务产品体系,有效支持业务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对不同类型、不同资质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与其风险和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在抵押率、定价、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优质客户提供适当优惠,提升小微客户体验。同时,积极引入外部数据,搭建零售建模客户多维度数据集市,在此基础上推出纯线上自动审批的网乐贷1.0、网乐贷2.0(税务贷)等小微创新业务,提升小微产品综合竞争力。

  三是创新审批模式,开展信贷工厂集中、切片式的审查、审批,提高审查、审批效率。

  四是持续调整优化零售风险计量模型。反欺诈模型全面上线,在防范欺诈风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民生银行开发了"机器学习"模型,建立了模型驱动、分类管理、早期预警、主动退出、有效传导的主动型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在几家分行试点,证明该模型对于预判风险、及时预警、及时处置、降低人工操作压力具有重要价值。

  五是始终重视科技系统建设,打造基于数据和技术驱动的统一零售风险管控平台。民生银行零售统一风险管理系统(RCS)年初成功上线,该系统全面实现零售板块统一客户信息及授信额度管理,统一风险管控尺度与标准,切实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政策,为适应未来零售业务发展、实现零售统一风控、充分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技术,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