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今日大概率加息 专家称央行有理由不跟随

2018年09月27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傅苏颖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本次加息概率为97.9%。那么,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金融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市场格外关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导致美股出现较大幅度回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九年上行,估值逐渐偏离经济基本面,呈现过热迹象。在美联储加息影响下,美国股市面临极大的回调压力。美股下挫风险将在短期波及A股,但考虑到目前A股调整已基本到位,估值也处于合理水平,沪伦通即将开通,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将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增持国内股票,因此,预计对A股影响有限。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已对9月27日美联储加息有充分预期。因此,加息决定本身不会对市场及各国央行货币政策产生明显冲击。不过,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仍有值得关注之处,主要是美联储对未来经济走势、特别是对通胀的看法,以及会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是否显示未来将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

  王青认为,鉴于美国失业率已降至四十年来最低点,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PCE也已达到2.0%的政策目标,特朗普政府税改对经济增长仍有刺激作用,本次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可能释放偏于鹰派的货币政策立场。而这样的立场或将给市场及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冲击,主要体现在美元升值趋势和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对其本国经济也会带来一定的冲击。在王有鑫看来,美联储持续加息将使美国政府、企业及家庭债务负担加重,杠杆泡沫可能加速破裂。“宽财政”+“紧货币”的政策组合将加剧特朗普政府的财政负担,高涨的利息成本会给美国政府任何尝试减少赤字的措施带来挑战。美国政府如果不得不将更多税收用于偿还过去的债务和利息,其用于公共服务和履行职能的支出会相应下降,最终导致经济总量大幅减小。此外,包括家庭和企业的私营部门利率负担也会增加,私营部门投资、消费支出等都会下降,将抑制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