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再降1585个税目关税 今年关税减负近600亿

2018年09月27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继1449个税目商品7月1日迎来降税之后,国务院如今力推一批更大规模降税,1585个税目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下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9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此外,会议指出,要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比如,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鼓励类外资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项目和领域。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扩大市场准入上。而扩大市场准入一方面需要提升贸易自由化,另一方面需要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是提升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手段,也有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利用全球优质资源,降低资源配置门槛,促进国内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关税总水平将降至7.5%

  会议指出,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和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的措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为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群众多层次消费等需求,会议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三年来我国第六次降税。

  2015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护肤品、毛制服装、鞋靴、纸尿裤等14项商品进口关税;2016年1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部分箱包和服装、围巾、毯子、太阳镜等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月1日起,降低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共16项商品进口关税;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降低187项日用消费品进口税率,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

  2018年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今年7月1日,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31日发布公告,明确此次降税涉及1449个税目。降税范围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

  如今,国务院力推更大规模降税,涉及1585个税目商品,我国关税总水平将降至7.5%。会议要求,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是当前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

  白明进一步指出,降低进口产品关税税率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也有助于吸引海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对比3个月前的降税商品税目可以发现,上一次降税主要集中在日用消费品领域,而此次降税则主要聚焦在机电产品、原材料、部分资源性商品以及初级加工产品等领域。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面来看,降税可能会对国内相关产业产生一定冲击,这就要求对降税的产品类型和行业有周全考虑。此次降税领域集中在装备制造业、原材料等下游产业,这些下游产品的原材料或者零件在进口关税降低之后,就能够降低产业成本,从而提高下游产品竞争力。此外,降低进口关税可以增强我国抵御贸易摩擦的能力和底气。

  不过,白明指出,由于此次降关税主要集中在原材料和初级产品领域,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曾表示,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商品价格。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产品而言,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的数倍,另当别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决定,加快通关便利化进程。今年11月1日前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清理不合规收费,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更大幅度降低。

  此外,会议指出,营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预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实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致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以在线备案为主的投资管理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或依申请按程序加快调整列入相关产业规划,给予用地、用海审批等支持,并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降低物流成本,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二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将外商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鼓励类外资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项目和领域。三要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进一步规范政府监管执法行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