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来净投放已超6000亿 专家:进一步放松可能性不大

2018年09月19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昨日(9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9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在当前流动性相对保持合理充裕的情形下,近几日央行持续向市场净投放,接连动用MLF等中期操作工具,兼用短期工具,中短相济,本周至今已净投放4650亿元,为近期高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净投放符合市场预期,不仅有季末和节前资金需求,以及地方债发行的因素,还有就是8月金融数据发布,虽然有所好转,比如表外,但分结构来看,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较大,月底冲量特征明显,表明实体经济有效投资不足。

  同时,也有专家表示,意外投放MLF使得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但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连续两次动用MLF

  相对来看,近期货币市场净投放在规模上有所加大,9月过去两周中,第一周净回笼1700亿元,第二周净投放3300亿元,目前第三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已净投放超过4600亿元,也就是说9月至今已净投放超过6000亿元。

  对比8月,当月上半月为净回笼状态,下半月依然为净回笼状态。

  从银行间市场价格变动来看,9月上半月,7天期shibor相对8月同期整体有所走高。8月1日至8月15日,7天期shibor中值为2.3860%。9月1日至9月15日,7天期shibor中值为2.6730%。后者相对前者高28.7bp。

  进一步来看,7天期shibor中值为2.3860%的水平已几乎是今年以来最低,一度低于同期限逆回购利率,意味着流动性达到今年以来最为充裕状态。正因如此,央行在此后多个交易日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之有所抬升。

  进入9月,在9月7日之后10天之内,央行连续两次动用MLF,分别是9月7日和9月17日,两次投放资金规模分别为1765亿元和2650亿元,利率为3.3%。也就是说,央行在放量的同时,在价格上相对逆回购等短期工具有所提升。从shibor来看,价格变动也有所体现。9月18日,隔夜shibor升18.8bp报2.6540%,7天期shibor升4.6bp报2.68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地方债密集发行,湖北、陕西、河北、江苏等多省陆续发行政府债券,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造成冲击。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净投放符合市场预期,不仅有季末和节前资金需求,以及地方债发行的因素,还有就是8月金融数据发布,虽然有所好转,比如表外,但分结构来看,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较大,月底冲量特征明显,表明实体经济有效投资不足,银行风险偏好和信用融资功能仍未恢复,货币政策传导仍不够通畅。而且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大多上行,当前净投放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进一步放松可能性不大?

  从内部环境因素来看,净投放需求有所走强,从外部因素来看,根据美联储议程,9月25日~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再次宣布加息,第四次的加息窗口将在12月。

  华创证券屈庆研究团队分析,在此背景下,不排除央行公开市场跟随。而提前投放MLF意味着后期资金面压力较大。

  根据央行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有77.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提高1.1个百分点;13.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比上季提高10.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8.3%,高于本季6.7个百分点,表明银行家感受货币政策环境相对宽松。

  屈庆团队分析,从近期央行操作看,此前资金利率与逆回购利率倒挂,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使得资金利率回升,说明央行也不希望资金过于宽松。因此认为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放松,资金面不会过于宽松,当然资金面也不会明显收紧,将会维持窄幅波动,在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演化。

  此外,金融去杠杆仍是大方向,若过度放松只会导致金融机构继续加杠杆。屈庆团队判断,意外投放MLF使得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但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