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拉着A股涨?

2018年08月29日 06: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人民币如愿大涨了。由于央行公告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行重启“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出现单日暴涨,8月2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夜盘拉升逾2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大涨逾600点,逼近6.8关口。8月27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202点,报6.8508。

  市场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担忧似乎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A股也在周一随之大涨近2%,仿佛人民币汇率成为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

  汇率对股市的影响在哪里?人民币如果持续贬值,国内资本外流会加速,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会减少,所以股市会下跌,这是最经典的经济学理论,也是爆发金融危机的国家和地区“股汇双杀”的重要原因。但这只是理论上的东西,实际上A股从来和汇率走势没什么关系。由于人民币属于管制类汇率,基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从2008年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始终保持在6.6-7之间窄幅波动。但这十年时间,美元的波动其实也很小,但美国股市涨了两三倍,A股涨幅基本为零。因此,本币贬值升值并非股市涨跌的重要因素,国家整体经济情况、上市企业盈利增长情况、股市资金筹码供求关系等,才是决定股市涨跌的重要原因。

  从外围因素看,人民币即便是想贬值,有人也不会愿意,美国就不愿意人民币贬值。因为人民币贬值的话,中国的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会抵消中美贸易差额;而且,人民币贬值美元被动升值会降低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对制造业回流美国相当不利。毕竟,美国除了英特尔、微软、苹果以外,在很多高附加值高销售额的领域如汽车、家电、航空等领域在全球还有欧洲、日本和中国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因此,中美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其实想在可控的范围内能贬尽量贬,但美国不愿意,谈来谈去的结果就是人民币不可能短期恶性贬值,大家都不愿意。

  那么,人民币不贬值了,A股是不是就会跟随反弹呢?前面说了,人民币汇率对A股的影响是短暂的,A股的情况比较特殊,只要在熊市下跌之中,任何一个利空都可能被放大。因此,人民币汇率虽然反弹了,但也不要对A股过高期望,毕竟中美贸易战还在继续,国内经济调结构和金融领域“去杠杆”也在继续,现在还只能看作是下跌过程中的一个反弹,是不是具备持续性还需要观察,大底部从来都不是单针触底出现的。周一大涨,周二在美国股市创新高的背景下突然又不涨了,大家都在“一慢二看三通过”,不敢轻举妄动。

  不过,既然人民币短期强劲反弹成为A股短期的一个上涨理由,那么,哪些行业会受益?首当其冲是航空和银行金融。航空好理解,国内航空公司有一半以上的飞机是波音,即便是空客,很多是美元贷款买的,美元债务庞大,购买飞机、维护飞机都需要使用美元等外汇结算,人民币升值,美元相对贬值,财务成本相应下降,以南航为例,基本上人民币每升值1%南航的汇兑收益将接近3亿左右。因此,27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涨幅都高达3%以上。还有一个重头是银行股。其逻辑是人民币升值资金外流压力降低,不再外逃的存量资金将寻找更安全的投资渠道,股市里的银行股从投资价值上看是最佳品种,容易受到青睐,特别是像招商银行这样优质的零售银行,基本摆脱了整个银行业靠不断融资补充资本金扩张的路子,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超越交通银行位列四大国有行之外的第一,各家主流卖方机构给予的估值都比现价高20%以上,值得价值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