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德奇“空降”交行 困局之中何以突围成焦点

2018年08月17日 19:14    来源: 《金融理财》杂志    

  导语:“明纯”组合成为过去,“纯奇”组合能否带领交行突破当前困境,扭转颓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者:邵萍

  自2017年以来,高层人事变动成为交通银行的“关键词”。

  2017年8月2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牛锡明因身体原因,需要集中一段时间休养治疗。经董事会推举,暂由副董事长彭纯在此期间代为履行职责。

  之后,在2018年2月1日,交行再次公告称,彭纯将出任交通银行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待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后,他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与此同时,彭纯辞去行长一职,在新行长任职资格获准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只是,当时除了董事长一职确定外,新任行长何时到位,花落谁家,交行均没有公告。

  如今,时隔四个月之久,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2018年6月13日,交通银行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6月11日下午,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宣布中央关于总行领导班子补充的决定,任德奇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自此,交通银行董事长、行长的班子正式确定。据了解,目前四位副行长分别是侯唯栋、沈如军、吴伟和刚被任命的郭莽,其中,吴伟兼任首席财务官,61岁的寿梅生是纪委书记,47岁的杜江龙是董事会秘书。

  “明纯”组合成为过去,“纯奇”组合能否带领交行突破当前困境,扭转颓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建行老兵“空降”交行

  公开资料显示,任德奇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值得注意的是,从任德奇的工作经历来看,此次到任交行行长,应为“空降”。

  据资料显示,除了在中国银行担任过副行长以外,任德奇与建行的缘分更深,曾在建行工作多年,担任过建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及建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直到2014年7月,他才到中国银行,任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在中国银行任职期间主要分管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托管业务部以及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有熟悉他的人对记者讲道,“任德奇是一位较为低调的领导者,很少在公开场合出现。在业务上,由于商业银行从业经验较为丰富,他对银行信贷和风险管理方面颇有研究,同时他还是一位比较重视银行科技能力的人。”

  关于科技方面的研究,从他一些观点中可见端倪。今年年初,在中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任德奇曾表示:“一家银行,要打造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关键要靠科技引领。”

  2018年4月,在出席中国银行的产品发布会时,他也曾表示,“中国银行将确保每年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少于上年度集团营业收入的1%,同时要在3-5年内将集团内科技背景人才占比提升到10%,重点培养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客户体验师、互联网安全专家等数字化人才。”

  业绩压力凸显

  自2017年以来,困扰交行的两大问题便是高层人事调整与业绩情况。

  从人事方面来看,自2017年以来,交行的高管团队变动便较为频繁。

  2017年8月,交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因病需要休养治疗,由交行行长彭纯代为履行职责。2018年2月,彭纯接任党委书记,出任交行董事长得到银监会批复。

  2018年5月底,交行公告两位总行高管人事变动:在交行任职超过25年的副行长于亚利“因已届退休年龄”提出辞职;55岁的原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总监郭莽被聘任为交行总行副行长。

  如今,随着任德奇的到任,交行的领导班子终于得以确定。但是,从业绩方面来看,其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虽与工农中建并列为国有大行,但是从市值来看,与其他四大行万亿元的市值相比确实不在一个量级上,据《投资者报》报道称,交行的市值始终徘徊于5000亿元,而且一度被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超越。以2018年2月8日收盘时为例,招商银行有近8000亿元的总市值,交通银行却只有5000亿元左右,远远落后于前者。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交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均被招行赶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交行总资产规模为9.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实现净利润200.91亿元,同比增长3.97%;但营业收入491.0亿元,同比下降10.59%,平均年化资产回报率为0.88%,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而招商银行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13.10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226.74亿元,同比增长13.50%。

  “纯奇”组合备受瞩目

  随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落定,交行能否突破重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2017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彭纯曾称,“2017年最满意的是风险案防,2018年最关心的依然是风控。2017年强监管环境下,交行享受到了稳健经营的合规红利,今年会分享更多的合规红利”。

  2018年6月11日,在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上,彭纯也曾表示,“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为‘两化’加油、给‘双轮’加力、向‘双线’充电,促进交行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开创全行改革发展新局面。”

  可见,深化改革、风险防控依旧是交行接下来的重要环节。虽然,任德奇之前没有在交行任过职,但是从其履历来看,其对于商业银行风险防控、银行信贷、科技赋能等方面的经验,或将助力交行实现质的飞跃。

  另外,随着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2018年5月31日,交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全资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但是,商业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能否缓解资管新规所带来的影响呢?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交行表内外理财规模突破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9%,其中表外规模不到9000亿元,非标债权类资产占表内外理财产品余额的11.45%,处于业内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的数据来看,交行结构性存款大增。据《投资时报》报道称,金牛理财数据显示,当前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最多的正是交通银行。截至2018年6月4日,其在售结构性存款产品达到67款,几乎已经替代了交行原有的保本类产品。目前,该行在售的非结构性存款类保本产品,仅剩10只左右活期类产品。

  在重重压力下,“纯奇”组合将带领交行驶向何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任德奇“空降”交行 困局之中何以突围成焦点

2018-08-17 19:14 来源:《金融理财》杂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