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契合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积极建设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

2018年08月17日 1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

  一、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

  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公开发布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票据市场半年累计办理票据承兑8.44万亿元,同比增长31.96%;半年累计办理票据融资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7.98%,票据市场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成立,全面规范了票据市场各项业务规则,推动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有效防范了票据市场业务风险,是中国票据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票据市场进入统一登记托管、统一清算结算、统一DVP交易的标准化发展新阶段。

  近期,上海市出台了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进国际经济中心综合实力、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国际贸易中心枢纽功能、国际航运中心高端服务能力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在上海建设国际票据交易中心有利于推动国际资本流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有利于上海市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及科创中心建设。

  二、建设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的设想

  (一)建设目标、原则及定位

  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建设目标应以“金融科技”为先导,以“求同存异、互惠互利、风险自担、央行协调”为基本建设原则,应定位于为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票据、信用证及其他金融产品、衍生品的登记托管、资金清算、集中交易、信息服务、业务创新等平台性服务。

  (二)总体设想

  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建设可考虑由央行牵头,参照金砖银行及亚投行模式,面向全球开放,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或其他国家央行共同出资建设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可考虑以上海票据交易所为基础,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国家金融机构作为会员单位,以我国及参与国家票据、信用证及其他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推进商业汇票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发展路径方面,建议采用分步走的策略,首先加快完善上海票据交易所各项功能,补充国内信用证、国内保理等国内资产交易标的,为商业汇票国际化及引入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做准备;其次,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推进电子商业汇票在相关国家发展,并将上述国家资产标的引入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上市交易;再次,引入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及资产标的,实现全球“票据类”交易资产及资金配置。

  (三)建设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方案

  1.交易产品。在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发展初期,可将商业汇票、国内信用证等人民币计价产品作为交易标的,扩大人民币交易主体,并制定国际交易产品的准入要求;后期,可以考虑逐步引入符合准入要求的相关国家票据、信用证、保理等资产标的及相关衍生产品;

  2.业务规则。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可以上海票据交易所现有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等业务规则为基础,依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及不同交易标的特性,在相关国内国际法规及准则框架下制定具体产品的业务规则,满足不同交易产品、交易主体业务需求;

  3.交易系统。可考虑以上海票据交易所业务系统为核心,根据不同交易标的、交易要求对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系统需合规规划功能模块,明确模块间交互关系,实现交易产品管理、会员管理、产品交易、资产登记、资产托管、资金清算、查询统计、信息发布等业务功能及业务流程;需考虑境外交易主体语言习惯,实现系统多语种开发;并最终达到“交易公开、信息透明、安全可靠、数据准确”的系统设计目标;

  4.交易渠道。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应充分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情况,多样化设计交易渠道,以便不同国家、不同规模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相应的交易渠道(如采用系统客户端交易渠道、直连交易渠道等);

  5.结算货币。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可采用多币种的交易方式,但应以人民币作为其唯一结算货币;

  6.资金清算方式。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可以根据不同产品的资金清算要求,采用中央对手方清算(即净额清算)或全额清算方式,在实现金融资产与交易资金的实时交割的前提下,满足交易产品的个性化资金清算需求;

  7.目标市场及交易主体。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面向国际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为我国及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可尝试引入货币经纪公司等市场交易中介,提升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风险;

  8.新技术使用。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活动的驱动力,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可尝试采用业内先进技术手段,如引入区块链技术,确保交易安全可靠,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引入大数据,推进市场数据挖掘、整理、分析和应用能力,提升市场透明度;引入云计算,协调金融机构间算力资源,提升全市场运行效率;引入人工智能,优化市场参与者交易策略,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通过前沿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确保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信息安全、交易便捷、分析准确,推进全行业金融科技水平提升。

  9.规划推进。建设上海国际票据中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建议由央行统筹规划,牵头有关单位组建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筹备组,积极推动上海国际票据交易中心政策、系统、规则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票据市场、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