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农商银行:好银行好服务 有品质有温度

2018年08月16日 15:28    来源: 厦门日报    

  厦门农商银行着力提升服务,致力打造“好地方的好银行”。

  厦门农商银行员工讨论服务升级方案。

  厦门农商银行为客户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网点设置宣传服务区,供客户了解金融知识。

  厦门农商银行进行网点环境改造,提升环境舒适度。

  工作人员询问等候客户的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

  网点设置了便民母婴室。

  厦门农商银行为广大中老年客户提供贴心服务。

  说起咱厝边的银行,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厦门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扎根厦门60余载的本地法人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前身为全国首家地市级统一法人联社——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2012年改制以来,该行从一家只有传统存贷业务的农信社,成长为全国农村金融领域创新的先行者,实现各项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多年来,该行以“打造特色银行、铸就百年基业”的企业愿景为指引,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始终坚持“心随您动幸福相伴”的服务理念,着力推动服务升级,为市民提供更优的金融体验,在美丽的厦门谱写“好地方的好银行”新篇章。

  文/本报记者 吕 洋

  通讯员 陈雪黎 杜宇飞

  图/厦门农商银行供图

  在很多老厦门人的眼中,到银行办理业务就是找家门口的农信社。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厦门银行业在数十年间也迅猛发展,而传统的农信社,也在时代发展的大浪潮中稳步向前。在延续根植本土的理念下,自2012年改制之后,厦门农商银行在业务全方位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也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厦门农商银行大力推动服务提升工作,以全新、专业的服务形象出现在大众视线中,该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品质也成为人们津津乐道和交口称赞的话题。

  从默默无闻到绽放光芒,背后更多的是几代厦门农商银行人孜孜以求的传承与创新。现如今,营业网点敞亮了,自助设备先进了,业务办理更专业了,客户的体验也更好了。据了解,2017年厦门农商银行首次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星级网点评比,就有一家网点获评四星级网点、两家网点获评三星级网点,这是对厦门农商银行软硬实力提升的肯定和认可。

  重塑形象 网点旧貌换新颜

  “传统的农信社,给许多人的感觉就是营业网点装修较为老旧,网点布局和服务设施较为单一,自助设备不多,业务办理主要以柜面为主,客户排队等待的现象时有发生……” 1995年进入厦门农商银行工作的何东辉是该行的老员工了,回忆起早期在信用社工作的情景,他这样告诉记者。

  网点服务要提升,首先要在服务环境上花心思。据了解,自2012年至今,该行网点重新选址搬迁18家、重新装修40家,通过网点重新选址和统一装修,规范形象标准,优化厅堂布局,增设电子银行体验机、自助回单打印机、移动柜员机、VTM等自助设备,有效提升客户体验,服务面貌焕然一新。

  现如今,走进厦门农商银行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舒适的环境,先进的设备,科学的分区布局……展现着一家现代化银行的专业和态度。

  “银行整体的服务水平提升了,但有一个老传统,我们一直传承——我们的柜员一定要会点闽南语。我们深知身上支农支小的使命,遇到不会说普通话的阿伯阿嬷,一句亲切的闽南话,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何东辉这样告诉记者。

  服务规范 专业技能大提升

  每到早上九点,厦门农商银行各个网点正式开门迎客,员工在网点门前微笑站立迎接客户,让每一位走进营业厅的客户都能有一种亲切舒心的感受,以全新而接地气的服务风采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这是该行在服务规范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推出包括服务意识、服务规范、服务流程、6S规范和服务固化等五大维度共九项内容的服务管理制度,全方位、多维度打造服务体系,将服务理念落实到位、执行到底;并以技能促服务,以活动推文化,将技能提升与活动落地相结合,推动服务文化再升级。

  自2012年以来,厦门农商银行每年组织开展系列服务培训和分享活动,内容涵盖服务能力、服务技巧、投诉处理、服务礼仪、涉外英语等,营造深厚的争优创先服务氛围,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厦门农商银行已连续四年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考查员工服务技能水平,提升员工综合素质能力,打造优质窗口服务。

  同时,该行不断创新培训活动形式,激发全员提升服务热潮。据了解,自2013年起,厦门农商银行每年确定一个服务主题,持续开展服务改进活动,分阶段、有重点提升全行服务水平。如2017年开展的“我为农商形象代言”主题活动,大力激发全行员工提升服务技能、打造专业形象的热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展示员工服务风采,首篇代言人分享文章一经推出阅读量即突破10000,活动期间累计阅读量近20万,大大地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可视化、亲和力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深耕三农 便民服务再延伸

  在岛外很多偏远的村落,时常能看到厦门农商银行人的身影,他们将便利的金融服务真正送到了农户、村民手中。多年来,厦门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便民服务延伸之路。

  厦门海拔最高的同安军营村,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过去没有任何金融机构和金融机具,村民如果想要存取款,必须得走20多公里的盘山路到镇上。为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偏远地区的村民和农户能在家门口享受到金融服务,厦门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便民点在军营村“安家”,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办理余额查询、领取社保金、缴存社保金、取款、转账、缴费等各类业务,成为政府惠农举措和基层村居民间的“金融桥梁”,发挥本土银行的人缘地缘优势,将优质服务延伸至偏远山区,全方位贯彻落实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

  特色创新 服务效率再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效率,贴近客户需求,厦门农商银行于2016年正式成立“4008396336客户服务中心”,搭建高效客户反馈平台,实行7*24小时全年无休上班机制,打造随时随地客户服务空间。

  今年,该行将服务空间进一步延伸至街道社区,深化合作模式,开启了“警银合作”新篇章,携金融服务走入社区。5月15日,厦门农商银行金山支行携手金山派出所建立“金山e站”自助便民服务区,也是全省首家“警银合作”24小时便民服务站,该服务站集“e服务”居住证、身份证受理一体机、农商银行离行式大堂式CRS等功能,社区居民可以及时了解厦门农商银行绿荫计划、科保贷、知保贷、知担贷、农e贷以及理财等种类丰富的金融产品,享受到便捷快速贴心金融服务,是厦门农商银行打造“好地方的好银行”特色品牌、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重要举措。

   标杆网点

  厦门农商银行海沧支行:

  开展送温暖活动

  银行充满人情味

  “我们农村人就是认可农商银行,大家知根知底,有钱就存在农商银行,需要贷款发展还是找农商银行。”家住海沧的居民黄建国这样评价社区门口的厦门农商银行海沧支行。

  厦门农商银行海沧支行扎根海沧28年,与海沧这片热土一同发展。走进海沧支行网点,270 平方米的营业厅宽敞明亮,客户等候区、自助体验区等区域规划合理,ATM、叫号机、电子显示屏、自助回单打印机等电子设施配套到位,公众教育及便民服务等设备设施齐全;在站立服务、微笑服务、限时服务等优质服务基础上,深化服务内涵,开展重点项目专人跟踪服务,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培育良好的服务环境。

  海沧支行以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主题活动月、送金融知识下乡等形式深入服务群众。在海沧区东屿社区党委委员李鹭伟看来,海沧支行的团队经常带着设备送金融服务深入社区,真正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他们为我们创业就业提供贷款支持,还为我们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和机会,农商银行真正是有人情味的银行。”李鹭伟这样告诉记者。

  多年来,海沧支行在做好业务的同时,主动开展送温暖活动,为社区贫困户、孤寡老人送上过节生活用品及慰问金、开展美化环境志愿活动等。同时,支行还携手剧团进驻社区开展金融知识进村居活动,通过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投资观念,宣传防金融诈骗知识等,提升基层村居民风险意识,积极践行“好地方的好银行”的社会责任。

  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

  了解客户需求

  服务高效专业

  宽敞明亮的营业大厅,高大上的自助设备,温馨的大堂服务人员,贴心的绿色通道、便民箱、母婴室……走进刚装修完的厦门农商银行同安支行营业部,你会有耳目一新的舒适感。“没想到咱们农商银行还有这么高大上的网点呢!”同安居民陈阿伯一走进同安支行营业部就不禁惊叹道。

  网点环境的变化是支行服务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厦门农商银行同安中心支行行长郑诗明看来,这一切的变化都是水到渠成。“早期我们的信用站就设在村民家里,一张桌子,一个保险柜就可以办公了,后来有了“鸟笼子”、铁栏杆、防弹玻璃……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网点的面积越来越大、设备越来越先进,服务也逐渐提升到一个重要的地位。”郑诗明说,“当然,服务要真正提升,关键还在于理念的转变,现在我们会更主动去了解客户需求,凡事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客户的体验就完全不同了。”

  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同安支行除了重视物理环境的改造之外,还把员工的服务礼仪和精神面貌作为服务提升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支行通过团队建设,对全行员工的服务规范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员工形象和综合素质提升显著;同时,支行不断加强员工专业能力提升,在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真正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特色化的高效服务,展现新一代厦门农商人的全新风采。

  发展大事记

  1952年 厦门首家农村合作金融组织成立

  1992年 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成立

  2004年 市、区二级统一法人改革完成

  2006年 全市统一法人成立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2012年 成功改制成立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 发起成立全国农商银行发展联盟

  2014年 总部进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

  2016年 在河南主发起成立3家厦农商村镇银行

  2017年 主发起成立的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2017年 首家异地分支机构闽侯支行正式开业

  2018年 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排名上升至632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