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商行不良风险榜:47家不良率攀升 山东广饶农商行高居榜首

2018年08月07日 16:54    来源: 投资时报     黄凤清

  117家纳入统计的农商行中,山东广饶农商行以13.9%的不良贷款比例居于榜首。值得注意的是,排名最高的10家农商行有6家来自山东

  2016年9月2日,江阴银行(002807.SZ)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掀开了农商行A股上市的帷幕。随后5个月内,又有四家农商行在A股成功上市,分别为无锡银行(600908.SH)、常熟银行(601128.SH)、吴江银行(603323.SH)、张家港行(002839.SZ)。

  如今,这种积极的情况发生了实质性转变。

  今年7月,有两家农商行IPO被临门叫停:7月2日,证监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表示“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4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一周后的7月9日,证监会公告称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97次发审委会议对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原因同样是“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尽管监管层并未进一步给出取消审核的具体缘由,但市场猜测与农商行的不良风险有关。无独有偶,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的一份评级报告亦把农商行推向了风口浪尖。

  6月29日,中诚信对贵阳农商行的最新评级报告显示,为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贵阳农商行2017年末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导致年末不良贷款激增,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64.69亿元至78.43亿元,不良率较年初大幅提升15.41个百分点至19.54%;由于不良贷款反弹幅度过大,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锐降127.10个百分点至34.15%,远低于监管要求。最终,中诚信将贵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

  这并非个例。7月10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将山东邹平农商行主体评级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东方金诚表示,下调山东邹平农商行主体评级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在跟踪期内,由于区域信用风险持续暴露,该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资产质量明显下行。此外,山东威海农商行等农村商业银行的评级亦遭机构下调。

  农商行的不良风险正逐渐暴露。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并按不良贷款率由高至低排行,推出“农商行不良风险榜”。结果显示,有117家农商行被纳入统计,山东广饶农商行以13.9%的不良贷款比例居于榜首,山东邹平农商行紧随其后;其中47家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比例同比提高。需要说明的是,Wind资讯并没有统计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相关数据,因此该行未出现在此次榜单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天风证券在一份详解贵阳农商行不良问题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农商行由农信社改制而来,相比上市银行,农商行普遍公司治理水平较低,不良认定标准较松,因而受不良监管趋严影响较大。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要求一旦执行,农商行的不良率及业绩将恶化,上市之路将变得更为艰难。

  与大中型银行相比,农商行普遍存在管理水平较低、风控能力较差等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相对较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在不良贷款比例最高的10家银行中,农商行占了8席。

  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而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计算,此次纳入榜单的117家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约2.72%,远高于行业水平。

  其中,山东广饶农商行以13.9%的不良贷款比例高踞榜首,远远抛离榜单中的其他同行。排名第二的是山东邹平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比例为8.7%。大连农商行、安徽庐江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长春发展农商行、景德镇农商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亦均达到4%及以上,分别排名第三至第七位。

  前十还包括山东威海农商行、山东齐河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为3.97%、3.77%、3.69%。

  不良贷款比例最高的10家农商行中,有6家来自山东。山东银监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813.2亿元,比年初增加416.2亿元;不良贷款率2.56%,比年初上升0.42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国商业银行整体水平。到了2018年6月末,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提高至2.96%。

  在榜单的另一端,有4家农商行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比例低于1%,由低至高依次为北京农商行、福建福清汇通农商行、浙江乐清农商行以及重庆农商行。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排名前十的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比例全部较2016年末有所提高。实际上,在117家纳入榜单的农商行中,不良贷款比例上升的有47家。

  不良贷款比例上升最为迅猛的是山东广饶农商行。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规模上升,风控形式严峻,年末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20.20亿元,同比增加16.87亿元,不良贷款比例较2016年末提高11.43个百分点。相应地,其拨备覆盖率则由173.36%下降至33.16%,远低于监管要求。该行资本充足率由2016年末的14.12%降至2017年末的8.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由13.78%降至8.12%;全年营业收入下降14.73%,净利润大降99.45%。

  山东邹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上升幅度也较大,2017年末较2016年末提高6.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比例提高幅度超过1.5个百分点的还包括安徽庐江农商行、长春发展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大连农商行、河南伊川农商行、山东威海农商行以及景德镇农商行。

  其中,景德镇农商行的不良贷款比例由2016年末的2.48%提高至2017年末的4%,至2018年6月末进一步攀升至5.83%。与此同时,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0.03%,较2016年末大幅下降78.59个百分点,受不良贷款继续大幅上升影响,2018年6月末拨备覆盖率进一步下降63.71个百分点至86.32%,低于监管要求。鉴于景德镇农商行面临着包括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环境下不良资产和不良率攀升、拨备覆盖率水平大幅下降、息差持续收窄、盈利水平有所下滑和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等诸多挑战,7月27日,中诚信将该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主体信用等级则维持为AA-。

  当然,也有不少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得到了控制。浙江江山农商行、佛山农商行、江门新会农商行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比例均比2016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