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邵智宝谈邮储银行农村信贷经验:创新质押担保方式

2018年08月02日 19: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今日,第17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邮储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出席会议并表示,农村的经营主体缺少抵押担保物,在此条件下,邮储银行,探索出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加大平台建设提高增信等五大方面的有效方法,以做好农村小微信贷。>>>点击进入专题

邮储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作主题发布

  首先,要想做好农村的工作,要降低成本、减少风险。“我们第一步是建立了有邮储银行特色的小微信贷技术。在邮储银行成立之初,我们向印尼人民银行(BRI)进行学习,因为他们小额信贷发展比较好。我们也积极地和德国邮储银行进行IPC技术学习交流。同时,我们主动对接孟加拉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尤努斯,多次交流、学习。同时,我们在引战过程中跟战略投资者加强学习、加强沟通,他们都有很多很成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邮储银行结合中国农村的实际,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小额信贷技术,可以很好的弥补抵押物不足。”邵智宝称。

  二是进一步创新抵质押担保的方式。邵智宝表示,由于农村的抵质押物少,比较分散,邮储银行结合着农林牧渔等不同地区的特点,加大了农村抵质押担保方式的创新。比如,农产品的大额订单、渔船抵押、蔬菜大棚、滩涂水域等等原来不能作为抵押品,现在扩大抵押范围,使需要资金贷款的农户获得贷款。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一个是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一个是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邮储银行目前已经在十几个省发放了40多亿,有效解决了农民缺少抵押物、贷款难的问题。

  三是结合社会力量加大了平台建设,提高增信。邵智宝举例称,邮储银行跟政府、担保公司、行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农技协共同合作,提高贷款主体的增信,使缺少抵押物的农民获得贷款。比如,在江西,和江西各级政府合作,开发了“财政惠农信贷通”产品,政府按比例筹集风险补偿资金,邮储银行按照8倍比例放大贷款规模。涉农部门推荐新型经营主体客户,不需要提供抵押担保,贷款手续简便快捷,目前该项贷款余额达到35亿元。邮储银行还与农技协一起增加了增信的措施,农技协有技术,邮储银行结合农技协的技术,来控制风险,给予贷款支持,有效满足了农户的资金需求。

  四是推进信用村建设。邵智宝表示,农村由于文化基础等等原因,缺信息,也缺信用。邮储银行这几年和各级政府联合,共同建设农村的信用村,整村评级以后,把农户分为不同的等级。根据标准,对高等级的农户,可以随时得到贷款。比如,邮储银行评定的A、B、C,A等级的可以随借随还,多次授用。通过信用体系的建设,真正把信用变成财富。

  五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提高信贷的可获得性。“这几年,我们利用大数据,加大了科技的推进和研发,把客户分为不同的风险等级和信用水平。通过数据的推送,在客户没有抵押品的前提下,也可以获得贷款支持。”邵智宝解释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邵智宝谈邮储银行农村信贷经验:创新质押担保方式

2018-08-02 1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