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支付公司被罚近3500万 强监管将加速行业洗牌

2018年07月31日 10: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30日,央行公布了对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卡友和付临门的违规处罚结果。这两家公司分别被罚款2583万元和892万元,合计被处罚3475万元。同时卡友公司还将退出25个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易观分析师王蓬勃表示,央行本次公告是支付领域强监管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未来监管还会持续加强。“这是对行业的警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再依靠原有灰色赚钱方式,显然已经不可行了。这样一来,这些机构面临极大的转型压力,整体利润缩水,实际上在加速行业洗牌,甚至有一批机构可能出局。”王蓬勃说。

  央行严惩两家支付公司

  据了解,为整顿支付市场秩序,切实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央行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别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检查还发现,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央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付临门公司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综合考虑卡友公司、付临门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央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4,174.55元,并处罚款24,900,872.75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047.3元;对付临门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473,317.54元,并处罚款7,449,495.09元,合计处罚金额8,922,812.63元。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卡友公司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央行表示,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延续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监管罚单不断、牌照管理收紧。在牌照层面,7月5日,央行官网公布的《2018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公示信息》显示,有21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4家不予续展。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央行对支付机构共计已开出了接近60张公开处罚清单,包括拉卡拉、通联支付、钱袋宝等30多家机构,被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700万元,其中金额最高的罚单出现在5月14日,当时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罚款人民币2561.4万元。

  第三方支付机构正面临“断直连”的关键期,将彻底告别躺着数钱的日子。6月29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通知》指出,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这就意味着备付金利息收入的减少,对于依靠备付金利息的支付机构,特别是依存度比较高的预付卡类支付机构来说,将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一旦达到亏损占注册资本50%的红线,将面临着支付牌照无法续展的危险。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三方支付监管依旧会延续从严态势,各部门在整治违法违规操作等领域会不遗余力,无证支付、备付金挪用、收单领域的不规范操作、反洗钱监控等方面,都是重点查处的方面。随着监管持续收紧、严查合规,第三方支付市场也将迎来一场规模庞大的洗牌,一些依靠利息生存的机构可能被淘汰,而另一些创新业务机构可能发展壮大。

  开放外资第三方支付公司大门

  监管趋严的同时,央行对外资第三方支付公司打开大门。

  近日,央行官网公示了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蕃商务”)的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出资人World First Aisa Limited持有100%的股权。越蕃商务申请的支付牌照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今年3月,央行已发布公告,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不到两个月,World First便向央行递交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申请。

  按支付许可证申请流程,下一步将由央行进行复审。如果审批通过,越蕃商务将正式拿到支付牌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一系列举措的落地案例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认为,这是我国放开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准入限制举措的落地。赵鹞表示,外资支付机构的业务机会在于服务B端支付,或跨境支付,可以更好地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王蓬勃说,外资支付机构此时进来,“染指”C端市场几乎没有机会,可能还是集中服务于B端跨境支付。

  这意味着,在暂停新批支付牌照三年后,央行向外资率先开放牌照。过去几年,存量的支付牌照持续减少。

  目前,市场上的存量支付牌照有238张,而且支付市场几乎饱和,市场集中度很高。移动支付市场的两大巨头占据了近92%份额,剩余8%由其他支付机构瓜分。

  据悉,目前国内还有不少公司申请支付牌照。在支付市场上,单张牌照曾经最高被炒到30亿元。不过,据《上海证券报》,此番央行向外资公司重启支付牌照,在受访人士看来,并不代表国内支付牌照发放会开闸。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