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与经营转型” 研讨会在武汉举办

2018年07月13日 09: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

  2018712日,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与汉口银行联合主办的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与经营转型” 研讨会在武汉举行。当天参会嘉宾有人民银行代表、上海票据交易所代表等业界专家,国有银行代表、股份银行代表、地方银行代表、研究院研究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围绕中国经济形势与金融风险、建设高质量票据市场与监管新规思考、中小银行特色经营探索高质量发展、票据融资促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票据业务经营模式演进和未来转型方向、后票交所时代的创新展望、票据业务在银行经营中的定位、商业票据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探究等议题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他们分享了对于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对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经营转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院长、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先生主持。会上,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小平先生首先致辞,表示本次研讨会是票据研究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活动理论将推动票据业界实践的发展,业界又通过实践的深入来推动理论的发展。随后,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朱永彤先生进行致辞,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预祝此次会议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副院长、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王琨先生致辞,表达了九江银行将继续践行产学研,加强研究、管理和经营好票据业务。

  继致辞环节后,举行研究院第二期征文评选揭晓仪式。由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期主题征文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烈关注和响应。至征文截止,总共收到了近90篇投稿。研究院院邀请来自人行、商业银行、高校教授和业界专家组成评委团,以匿名打分方式对稿件进行评审,按照综合分数高低,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会上为到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研讨会也是“中国票据论坛”的首次亮相。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肖小和先生致辞,“中国票据论坛”的成立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应用理论研究的必然。他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宗旨是联合各界力量与智慧,建立一种更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积极开展研究与讨论,为推动票据市场创新转型聚集高端人才,为推动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推动票据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依托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的平台,积极开展票据政策、监管制度、法律法规、经营管理、风险防控、市场发展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服务票据市场。之后举行揭牌仪式,由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小平先生,研究院顾问、原工商银行总行研究总监詹向阳女士,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先生,研究院副院长、九江银行副行长王琨先生共同揭牌。论坛成立之日举办了第一次闭门会议,就今年以来监管政策、资管办法的出台对票据市场的影响与分析,以及上半年票据市场发展情况、下半年预测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

  随后进行新任资深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员的聘任仪式。研究院的专家队伍在不断壮大,充分发挥研究院作为高端票据领域智库的重要作用,为票据理论与实务的进一步结合添砖加瓦。

  在研讨会活动环节,研究院顾问、原工商银行总行研究总监詹向阳女士致辞并发言。詹向阳女士就两个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经济形势的看法。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有喜有忧。对中国经济实力的判断要谨慎,要看到成绩,树立信心;但也要看到差距,不能陶醉在成绩中。第二个问题是当前的金融风险。近年来影子银行积聚了大量潜在风险,我国的影子银行主要包括四个领域,即民间融资领域、第三方支付领域、互联网融资领域和银行的表外业务。詹向阳女士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下决心治理乱办金融的乱象,将金融机构和业务审批权收回到央行和银保监会。第二是要谨慎把握金融对外开放的速度和时机,应当在国内金融乱象治理的差不多的时候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

  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肖小和先生进行“建设高质量票据市场与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主题发言。肖小和先生认为发展高质量票据市场十分必要,票据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结算与融资市场,票据市场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建设完善,同时近年来对票据市场的强力监管初见成效,票据市场金融科技水平优势明显。应统筹安排,加快构建票据市场的顶层设计。增强使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以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需要政府多引导、企业多使用、银行多接受。规划好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布局,需要区域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同业发展规划。选择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票据承兑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大票据承兑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新思路,需扩大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规模,加快电子票据业务发展,打造高效的票据交易平台。加快建立票据评级评估机制,有利于商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及金融监管,防范票据市场风险。推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可持续发展,要加强内部合规理念,加强对票据承兑业务的监控与管理。打造高质量票据市场信息平台,需要建立票据统计指标体系,建设票据市场大数据中心,加大票据市场工具创新。商业银行转型创新需要抓住契机,一是在经营架构方面,可以走专业化,网络化,市场化,交易化之路,走公司化,股份化,子银行,经纪化之路,走集中管理和分级经营之路,以及集约经营和集中管理之路。二是在内部组织模式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专营机制,作为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利润中心、产品创新中心、风险控制中心、票据交易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及金融科技研发基地,通过对专业机构责权利的明确划分,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推进票据市场专业化发展。三是在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向分岗位差异化考核转变,重新决策本机构票据业务发展规划,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四是在业务发展方式方面,需要依据供应链金融理念,以票据产品链为抓手,加大对票据承兑、贴现等业务的推进力度,依托供应链票据连接中小企业,开展票据贴现、商票保贴、商票保证、票据池等融资模式,实现对客户票据信息的检测。五是在管理方面,要强化省外票据承兑,贴现合理授信和授权,探索交易对手票据单独授信机制,探索银行对企业票据单独授信机制,要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保证票据经营高质量。六是在金融科技方面,应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加快研究信息技术在票据市场的应用,优化机构内部票据业务基础设施,尤其中小银行要强化科技对金融创新的驱动作用,并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在票据市场的经营,优化票据及金融生态体系。

  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先生以“中小银行特色经营探索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言。陈新民先生首先提出“三想” 引领“三融”,三想即定思想、引联想、追梦想,城商行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应创新理念,充分借势,发挥特色。陈新民先生提出应通过科技金融、邻里金融、票据金融打造“规模+特色”的城商经营模式,即“三融”。最后,陈新民先生谈了对票据金融改革深化设想。从新发展理念要求来看,应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着力解决短期票据与长期融资需求的矛盾;建设货币市场子市场,发挥票据资金属性;撬动企业“沉睡”票据,激活“万亿”市场,为中国金融作出新贡献。

  上海票据交易所吴小蒙女士发言。她提出票交所的建立是票据市场重要的创新改革,也实现了对票据市场的彻底改造。第一,票交所加强机制建设,推动市场规范发展。票交所在制度设计、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机制创新,包括促进票据业务的电子化,实现前中后台业务一体化,促进票据交易主体的多元化,建立了更为合理的票据交易、授信和定价机制,提升票据交易标的标准化程度,提供高效的交易模式,实现票款对付(DVP)结算,提供再贴现业务电子化操作平台等。第二,票据市场展现新面貌,票据电子化进程显著加快,票据交易模式向线上交易、集中统一转变,票据作为货币市场工具的功能得到强化,市场参与者更加规范,市场风险明显下降,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货币政策调控成效显著。

  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张毅先生发言。票据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通过票据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还需营造四个方面环境。一是完善票据制度,加快《票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修订。二是建立小微企业票据交易信息平台,建立全国统一的独立于交易双方的第三方电子化票据贴现交易信息平台很有必要,便利小微企业票据贴现融资起到积极的作用。三是成立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政府担保基金,为小微企业签发票据提供担保或提供保证金,四是组建小微企业票据融资管理协会,促进小微企业会员制信用档案建立,通过税务、管理园区等部门组建管理协会,利用网络提高外部信息透明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真正从企业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明昌先生围绕票据业务经营模式演进和未来转型方向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经历了无风险套利、经营市场风险、经营信用风险兼市场风险的三次经营模式的演进与转型。李明昌先生认为,新时期票据将呈现两类分化:一类是利率敏感型票据,这类票据利差空间将逐步收窄;另一类是信用敏感型票据,这类票据由授信银行闭环运作,授信行有定价权,应是未来票据业务转型经营的重要方向。他强调,未来商业银行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经营转型,重点经营信用风险:一是推进票据一体化与综合化经营。二是提供定制化票据融资服务。三是以票据池为依托提供多品种融资产品。四是挖掘中小金融机构票据的信用价值,如果选择一批优质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入挖掘信用溢价,也可以提升票据业务综合收益。未来,商业银行票据业务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适度经营信用风险,朝着一体化综合化经营、可持续的方向稳健发展。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强先生就“票据业务在银行经营中的定位”发言。当前票据业务的定位是支付结算工具、公司业务配套工具、资产负债管理工具、投融资产品。票据的经营目的不同导致目标冲突,产生差异的外在原因是监管边界的模糊性,内在原因则是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差异的实质是票据业务在银行经营的不同阶段中,承担着不同的职能作用。切合当下背景,何伟强先生与大家一同探讨了银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票据的“标”与“非标”、“市场乱象”的危害与根源、资管新规与监管意图等等。最后对资管新规下票据业务定位思考。一是构建渐进式“非标转标”市场体系,二是进一步明确监管细则,构建良性发展环境,三是商业银行实现从“轻资产”到“轻资本”的转型。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慈拉先生以“后票交所时代的创新展望”为题进行发言。在今年央行整饬票据市场的大背景下,监管方面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赵慈拉先生预期2018年下半年贷款增幅有所降低,年内央行还将降准和增加再贴现,可能会有一次非对称的升息。作为创新金融的工具之一,电票将成为应收账款融资的主要工具,应收账款融资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赵慈拉先生对后票交所时代的创新进行展望。电票业务占比持续上升,电票智能化交易将成趋势性;通过建立票据评级机制,创设合格票据池,票据基金将为实现票据资产证券化提供可能;电子商业本票作为数字化票据和附息票据,将成为试行融资性票据;上海票交所对中小银行机构进行评级授信,设立清算保证基金,赋以信用增级,构建电票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在后票交所时代,票交所将构建全社会票据信用生态环境。

  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舒海棠女士的发言以“商业票据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探究”展开。我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始终存在,传统融资工具不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商业票据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企业支付结算提供便利,提供便捷融资渠道和低成本资金,促进商业信用的发展,降低流动性资金风险和成本,促进经济贸易的繁荣发展。针对当前融资性商业票据缺乏法律保障,金融机构电票系统建设滞后,商业票据发展缓慢等问题存在,舒海棠女士提出一些建议。切实推进金融机构电票系统建设,提高商业银行票据业务水平,完善票据业务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票据市场组成设计,更好地为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经过数个小时的研讨,本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会议从多角度对票据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和商业银行的经营转型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研究院亦将继续着力搭建平台,共享优质资源,努力发挥智库作用,以促进票据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