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激活”党建力量 引领转型发展

2018年06月11日 14: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郑长灵 通讯员 周珊珊 刘树远

  “长期以来,我行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银行转型发展全过程,奋力书写党建新篇章。”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路文斌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表示,该分行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和智力支撑作用,为该分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原则,深入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新部署,不断提升党建质量。

  从严从实 种好党建“责任田”

  上紧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发条”,“一把手”务必从严从实种好党建“责任田”———这是邮储银行福建分行一以贯之的宗旨。

  3月25日,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纪委与各市分行和省分行机关党委、纪委分别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8年度主体责任书和专责监督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防止“责任田”被撂荒,必须强党性、明责任,重考核。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创新建立“1+1”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建联动“1+1”、挂点督导“1+1”、结对帮扶“1+1”,成为省分行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并推进落实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配齐配优党务工作人员;将党建工作纳入全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安排,层层传导压力,让全辖各党组织书记切实树立“党建是最大主责、主业”的理念,抓具体、抓深入、抓长远,“责任田”才不会变成“撂荒地”。

  创新形式 让党建“活”起来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多渠道多平台开展党建宣传,充分利用邮储银行总行对口部门、省分行综合管理平台、楼道宣传屏幕等加强宣传;开展“微党课”征集和“送党课到基层党支部”活动,不断创新方式讲“党课”;在企业微信平台中创新开设“党建微信息”“党建微课堂”栏目,将全辖的党建活动、先进经验、党务知识第一时间传导至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福建分行辖内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各类党建学习宣传平台,通过创新形式,让党建“活”起来。福州市分行党委创办“党员夜校”,创新推出“党员风采录”系列报道,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宁德市分行党委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将廉政教育与银行合规教育结合,创办《廉之风、和之声》电子杂志;南平市分行党委精心打造党建微信期刊、三明市分行党委搭建“人人讲一课”平台,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抓手。

  引领发展 “党建+”出新动力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全辖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党建+”品牌为抓手,找准方向,紧盯目标,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311”营销管理模式、“三个三”全面风险管控机制和支行“221”重点业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

  有的党支部开展“党建+志愿服务”,围绕经营发展,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有的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帮扶”,组成结对帮扶小组开展业务“一帮一”指导,积极深入基层解决热难点问题;有的党支部设立“党员支农服务点”,扎实推动“党建+精准扶贫”,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行上下形成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为省分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悉,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在党建引领下,各项业务齐头并进,多项业务发展保持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邮储银行福建分行党委将坚守战略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为实现福建分行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而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