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银行强化金融扶贫政策保障

2017年03月21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农业银行强化金融扶贫政策保障——

  今年将在国家扶贫重点县新增贷款不低于750亿元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姚进)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下大力气实现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新增贷款不低于750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全行精准扶贫贷款年增量高于400亿元,支持和带动不少于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或脱贫目标。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意见》要求着力提高扶贫精准度。充分发挥农行产业扶贫优势,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以及重点扶贫项目,并将客户扶贫带动能力作为授、用信调查重点内容,对符合人民银行精准扶贫贷款标准的法人贷款,确定利率上浮上限。积极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创新。重点打造推广政府增信、政府购买服务、特定融资主体统贷统还、“互联网+”扶贫等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扶贫模式。在全行创新推出“金穗光伏贷”产品,针对贫困人口多、各方关注高的省份,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和当地行业务开展需求,研究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

  《意见》强化金融扶贫资源政策保障。2017年,农业银行对国家扶贫重点县辖内支行匹配专项信贷计划750亿元,适度提高固定资产、业务费用等专项财务计划。县域青年英才名额向贫困地区县支行倾斜,对于条件特别艰苦、扶贫任务特别重的地区,继续执行特殊招聘政策。加大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建设,县域机构调整向乡镇地区倾斜。

  《意见》要求金融扶贫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农行各级行要对接政府扶贫规划,画好金融扶贫的“规划图”、“施工图”、“作战图”、“火线图”,各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贫困县支行力度,并将挂点效果纳入履职评价和任职考核。《意见》还对加强银政合作、开展定点扶贫、强化风险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安排。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