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合计突破6000亿元

2019年08月31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8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33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国有五大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集体出炉。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集体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较去年年末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6003.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5%。

  工行净利润依旧排名首位,该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9.31亿元,同比增长4.7%,相当于日赚9.3亿元。

  此外, 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41.90亿元、1214.45亿元、1140.48亿元和427.4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87%、4.7%、4.55%和4.85%。

  近年来,随着粗放型的发展时代已经过去,精细化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各家银行的共识,中间业务更成为各家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先机和新的市场。  

  经过这几年发展,各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大幅增长,已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重要引擎。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五家国有大行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均取得较快发展,除中行、交行外,其他3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均已达两位数。其中,农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08.99亿元,同比上升16.6%,增幅为5家银行中最高的。

  在新环境下,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合计资产规模达110.54万亿元。其中,工行截至6月末的资产规模已接近30万亿元大关,达29.99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8.3%。同时,该行资产规模增速也是五大国有银行中最高的。

  此外,建行、农行、中行、交行截至今年6月末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24.38万亿元,23.98万亿元,22.27万亿元和9.89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年末增长5%、2.20%、4.70%和3.73%。

  在盈利集体增长的同时,五大国有银行今年上半年资产质量也均有所改善。中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40%,较去年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为5家银行中最低。此外,工行、农行、建行和交行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8%、1.43%、1.43%和1.47%,也均较去年年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