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服务体系多给企业一些支持

2021年08月07日 08:4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君壁

  2021年7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4.4,较上月上升0.1个点;反映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指数为52.9,与上月持平;信心指数为41.6,较上月上升0.2个点。近一年来,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稳中有升。

  “7月份企业整体经营状况良好,较去年和前年同期均有所提升。特别是7月中下旬,随着暑假开启,海滨城市迎来旅游高峰期,我们酒店的客流量逐渐增加。”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金海神秘石商务宾馆经理孙韵涵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受冲击严重,但在国家政策帮扶之下,去年暑期旺季企业就恢复了正常水平,“除了国家号召促进消费拉动需求之外,银行通过主动降息、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给予我们小微企业很多帮助。”

  通常8月份是旅游旺季,孙韵涵的酒店也会迎来一年当中的销售高峰。“但就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看,8月份我们企业的经营状况尚不确定。目前来日照旅游的游客数量并未达到预期。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我们有信心今年全年营收高于去年。”孙韵涵提到,和大多数小微企业一样,他们也面临行业竞争激烈、用工成本和房租成本增高的压力,“希望银行的贷款利率能够进一步降低,多给小微企业一些支持。”

  与孙韵涵相比,广东省廉江市高桥镇李村村民陈虎的生猪养殖生意,在7月份仍旧面临不小的困难。受疫情影响,陈虎的黑土猪专业养殖合作社从拥有几万头猪,削减至目前不到1万头。“如果没有国家为我们提供贷款扶持政策,我们很难经营下去。”陈虎说,生猪养殖业风险较大,以前能购买生猪保险,但自从去年开始,这项保险业务却停止了。“目前我们企业最期盼的,就是当地政府能够帮助我们尽快购买生猪保险。”

  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不仅是保就业的主力军,更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要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抢抓机遇。做好“十四五”期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中小企业工作体系,进一步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不断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坚持培优企业和培强产业相结合,通过上下联动、创新驱动、典型带动,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宁金彪认为,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上,要立足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政策、环境、工作服务体系。宁金彪说,“政府主要在政策、环境建设和工作体系上给予企业帮扶;中小微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要立足于社会化、市场化、开放化原则,在政府支持下,建立起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业务体系;社会各有关方面,均可基于自身职能和优势,建立起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的服务板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完善服务体系多给企业一些支持

2021-08-07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