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贷公司迎来全国性监管文件

2020年09月23日 07:10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银保监会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继2008年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以来,又一份在全国层面规范小贷公司监管的政策文件。

  小贷公司实行属地监管模式,由银保监会负责制定经营规则和监管规则,由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管和风险处置。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法人机构9074家,全行业实收资本9478亿元,贷款余额10043亿元。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位行政法规尚未出台的情况下,《通知》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明确行业亟待统一的监管规则。坚持底线思维,严禁触及违法违规高压线,防止风险外溢,守住风险底线。《通知》还减少不必要的监管统一设限,授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地实际,细化部分监管要求。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白雪梅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通知》基本覆盖了业内关心的各个问题,并对地方近年来进行的一些有益实践给予肯定。她认为,《通知》鼓励市场双向选择,有利于经营良好的小贷公司做大,也有助于行业优胜劣汰。

  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小贷公司融资渠道的拓宽是此次《通知》的一大亮点。

  2008年公布的《指导意见》规定,小贷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其中,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从过去十几年的实践来看,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融资渠道相对单一,资金短缺问题日益凸显。

  如今,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和上限均有所突破。《通知》规定,经营管理较好、风控能力较强、监管评价良好的小贷公司,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可依法开展发行债券、以本公司发放的贷款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股东借款等业务。

  小贷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2015年公布的上位行政法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可以通过发行债券、向股东或银行业金融机构借款、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入资金从事放贷业务。但这份文件的正式稿尚未落地。此次《通知》正式拓宽了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

  近年来,在地方金融监管实践中,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都已是小贷公司较为常见的融资方式。例如,2013年9月,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推出业内首单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计划,随后几年,不少省份的小贷公司都选择这种方式进行资本补充。

  《通知》还提高了小贷公司融资额度的上限,但也明确,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根据监管需要,下调其对外融资余额与净资产比例的最高限额。

  记者梳理发现,《通知》的额度较各地监管规定有所放松。不过,今年不少省份出台了临时性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允许部分小贷公司提高杠杆率,如广东省、山东省,均允许小贷公司杠杆率上限临时性提高到5倍。这与《通知》给出的总体上限相持平,但在两种融资途径的比例上存在一定差异。

  网络小贷公司重庆小雨点法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知》给融资渠道和融资上限以全国层面的突破,对财务指标及经营情况良好的小贷公司十分有利。

  推动开展监管评级

  《通知》提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建立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价制度,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合规情况、风险状况等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实施分类监督管理。

  上述重庆小雨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规定对小贷公司是个利好,“一旦实现这个评级,很多方面都可以分类监管,比如一些做得不太好的机构用不到5倍杠杆。”

  此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开展过一系列监管评级工作。例如,2018年,江苏省金融办印发《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修订)》,将监管评级分为A、B、C三类9个等次。对最优的A类小贷公司,监管部门要积极支持其发展,在对外融资、中间业务和创新业务开展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

  对最差的C类小贷公司,监管部门要采取必要监管措施,严格控制经营风险,暂停对外融资、创新业务和担保业务,提高现场检查频率。必要时,还应制定和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直至其停业整顿、重组救助或终止经营。

  广东也对小贷公司采取类似的评级模式,对不同评级的小贷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公司评级越高,可申请的融资杠杆越高、融资渠道越丰富,还可享受更优惠的政策。

  重庆小雨点所在的重庆市也曾在2014年下发文件,开展小贷公司评级,将评级结果作为实施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的考量因素,设立分支机构、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实施现场监管等都可以参考,并引导金融机构与信用等级较高的小贷公司开展多层次业务合作。

  重庆小雨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出台给小贷公司行业以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实行分类监管后,能够给予优质小贷公司更大的业务创新空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贷公司迎来全国性监管文件

2020-09-23 07:10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