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机构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04月30日 11:3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金秀平

  近日,多地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当前,金融机构应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满足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服务好民营企业。

  一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能。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艰难,需要金融部门积极承担服务民生、纾困民企的社会责任,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瓶颈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作新贡献。金融机构应一方面下沉服务重心,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服务理念、业务流程、综合服务,找准民营企业融资痛点,着力在产品、流程、服务上发力,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畅通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应实施减费让利,尤其是当前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要做到对所有收费项目能免尽免,在利率上实行综合定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提高金融服务民营经济质效。

  二是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服务能力。金融机构要立足企业需求,找准落实金融支持和服务的难点和症结所在,不断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首先,应着力在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上下功夫,深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靶向发力;其次,应围绕进一步加强“融资畅通工程”建设目标,深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努力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瓶颈;再次,应围绕加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深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进一步扩大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和效能;最后,应探索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深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以多元化融资支持,打通融资全流程,切实为企业纾困,更好地助力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三是补短板,打通金融服务的梗阻。首先,要打通信息梗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关键是银企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要整合打通内外部数据资源“信息孤岛”,探索建立集数据、平台、应用“三位一体”数字项目平台,实现“即受即审即放贷”;其次,要打通担保梗阻,充分运用企业纳税、现金流量等信息,进一步推广无需担保、抵押的纯信用贷款产品。进一步发挥好农信担保公司和信保基金等作用,在增信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等融资产品,努力突破资产和抵押物少的企业的风控难、估价难等瓶颈;最后,要打通转贷梗阻,进一步创新推出“零费用、零门槛、零周期”的无还本续贷产品,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稳定企业流动资金供应。

  四是优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首先,要实施贷款产品提质,让企业不愁贷,探索运用各种新技术手段,构建覆盖私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贷款产品体系,实现私营企业从“贷得到”向“贷得好”转变;其次,要实施贷款流程提速,让企业不等贷,通过全面推广移动办贷模式和深化银政联通模式等,创新实施“一站式”办贷流程。努力依托大数据和科技支撑,突破传统信贷业务在物理网点办理的局限,做到随时随地移动办贷、管贷,缩短办贷时间;最后,要实施服务提效,让企业不断贷,坚持差异化、批量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理念,根据“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做好园区企业的定制服务。

  五是坚守初心、回归本源,提升金融普惠度。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和本质,金融机构要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普惠金融零售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普惠”初心,多措并举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广大民营企业得到更加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金融服务。首先,要不断夯实信贷基础,引导民营企业规范管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新力,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其次,要要探索搭建多层次的普惠金融组织架构,实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一站式办理”;最后,要落实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关于普惠和服务民企信贷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的相关规定,切实让各项政策惠及一线信贷人员,消除信贷人员“惧贷”心理,进一步激发基层一线信贷人员发展普惠支持民企的动力。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努力出实招、求实效,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机构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04-30 11:38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