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30日 11:3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4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实施五年效果显著

  据悉,“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和银保监会于2015年面向诚信的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表示:“‘银税互动’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非常适合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来解决融资难题。”

  实施五年来,“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了前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的一半,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守信小微企业共获得“银税互动”税收信用贷款金额达1816.3亿元,同比增长22.3%。

  今年一季度,税务部门已经向银行推送了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协助银行进行主动对接、精准放贷,尽最大努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认为,“银税互动”有三方面优势:一是银行可以精准对接纳税企业的需求。二是借助纳税信息,银行可以向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三是“银税互动”可以在线上实现数据直联,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申请、线上办贷,如果符合条件,最快几分钟就可以拿到贷款。

  据介绍,为了应对疫情,“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扩大到了个体工商户。目前,“银税互动”的贷款余额5732亿元,同比增长74%;贷款户数75万户,同比增长114%。特别是今年二、三月,“银税互动”的贷款余额就增加了770亿元,贷款户数增加了12万户,实施效果明显。

  对于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没有收入甚至无法按期缴纳税款的困境,韩国荣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可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也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因此,不会影响到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红利。

  统计,今年2月以来,全国共为12.1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申报,为5.1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

  多方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李均锋表示,为了解决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抵押、担保的矛盾,银保监会一方面推动银行开发新的产品、提高风险管理技术。另一方面,银保监会也在加强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引导,鼓励银行发放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打通小微企业的“信息孤岛”。从部位的层级来看,除了与税务部门合作推出了“银税互动”,银保监会还与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银商合作”,利用小微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信息,对小微企业的状况进行判断、评估。利用发改委“数据中国”的平台,推出“信易贷”。

  从区域范围来看,银保监会这几年更多的是在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例如,在浙江台州、江苏苏州、河南焦作等地,由地方政府牵头打造地市级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或金融服务平台。河南兰考建立了县级的平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30 11:37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