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方合力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07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祝君壁

  2020年3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2.5,较上月上升10.6个点。随着疫情得到缓解,部分小微企业于本月陆续复工复产,运行指数大幅回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使用云平台的中小企业监测显示,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76.8%。

  据梁志峰介绍,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呈现三个特点。从行业看,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但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出口型企业承压加剧;从地区看,各地复工复产率呈齐头并进之势,湖北省近日快速上升;从企业类型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规模越大复工复产率越高,微型企业复工复产难度更大。

  梁志峰表示,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民政部印发了《关于推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央行、银保监会及相关金融机构支持下,3000亿元支持重点疫情防控企业的专项再贷款已累计向500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了2000多亿元,这中间还为湖北省预留了一部分资金。”据介绍,中小企业实际承担利率只有1.27%左右。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已累计发放了2000多亿元,贷款利率低于4.55%。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助力企业上云用云、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考虑到疫情对中小企业资金链造成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防疫期间继续加大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力度,1至2月份已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方合力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7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