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银行放下包袱做到“敢贷愿贷”

2019年11月07日 07:1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 田忠华

  近日,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指出,将从扩大信贷覆盖范围、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完善“敢贷愿贷”的机制。

  对于此项工作银行业已展开行动,权威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是2047.51万户,较年初增加324.27万户,增幅18.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58万亿元,增速是16.85%,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8.15个百分点。2019年前8个月,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6.8%,比2018年全年平均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是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所以这两项合计实际上使企业的信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显示 2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初见成效,证明金融行业在经营上实现了业务转型、思想转型、观念转型,把贷款投放工作重点放到了实体经济与小微企业发展上来。

  小微企业起步晚、实力弱,不具备较高的授信条件,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会将加大银行风险。这是导致银行不愿在此领域投放贷款的主要原因。为让银行在现有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方面创出更好的佳绩,需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掉银行的思想包袱问题。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金融风险防范体系,采取政府+银行+保险+小微企业的贷款模式。地方政府在财政部门成立贷款风险保证金委员会,设立专项风险保证贷款资金账户,专门管理支农、支小方面风险保证金,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它用。资金组成由政府财政拿一部分,小微企业按贷款比例缴纳一部分。保险公司应创新保险品种,支持小微企业风险贷险种,保费根据实体经济及小微企业专项科目余额,从保证金专项账户中直接划拨,把风险分担,把责任分流。对于由于客观原因,使银行在支农、支小工作中形成的不良贷款,地方政府要采取置换、财政按比例贴补、全部回购等办法,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卸下承办贷款银行的经营包袱。

  二是解决员工“恐贷、惜贷”的问题。强化工作人员思想教育,提高思想占位,树立大局意识,承担起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在工作方式上,制定员工尽职免责办法,强调严格“三查”制度,严格贷款操作流程。对守规、合法贷款营销投放形成的不良贷款,不追究责任,但要承担起贷款清收的责任,使员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三是解决保本微利经营的问题。对企业的让利,就是减少银行的经营收入,降低经营利润。为保证银行的正常业务经营,需要政府从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对商业银行减免税费,按照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额度给予适当奖励,按照经营费用、不良占比等因素,计算出经营成本,核算出最低贷款利率,让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受益,让商业银行在微利中求得生存,守住安全的底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让银行放下包袱做到“敢贷愿贷”

2019-11-07 07:19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