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台州小微金融40年纪事:“小客户”繁荣“大市场”

2018年12月24日 0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客户经理到蔬菜种植区作贷后走访 台州市金融办提供

  中新网台州12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当前,金融业发达与否已成为评判城市总体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活跃程度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联。改革开放40年,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台州模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服务小微 “小银行”成就“大市场”

  灵江两岸,随处可见的工厂、人头攒动的市场……“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1982年,台州出现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后,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图为:1993年泰隆城市信用社诞生(资料图) 范宇斌 摄

  一组数据表明:台州99%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有10万家;民营经济贡献了台州市90%以上的生产总值和80%的就业岗位。

  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州商贸繁盛,经商务工的个体、私营小企业遍布城乡。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金融服务的强烈需求。

  活跃的民营经济,为民间金融的繁荣提供了土壤和空气,逐渐形成了以民营资本为主的“草根银行”——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并称为台州小微金融的“三驾马车”。

  台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黄军民介绍,台州银行的前身是创立于1988年的“浙江黄岩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创办之初,金融服务社几乎以‘扫楼’的方式,挨家挨户营销金融服务理念,针对小微企业主白天工作时间长、生意忙的现状,在浙江首推夜间银行。到2002年,组建了台州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台州市商业银行。”

  图为:客户经理在小微客户车间与客户交流 台州市金融办提供

  与台州银行类似,泰隆银行等相继成立,主动采取错位竞争的方式,致力于为金融服务不到位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短频快”融资需求不断创新,探索出一条专门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的商业模式。

  “别人小额贷款不做,我们做;别的银行每天营业8小时,我们做十几个小时;别人也开始做小额贷款,我们继续往小里做,2000元一笔也做;别人坐等客户上门,我们沉到社区与客户做朋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深耕小微金融这一大市场将是永远的目标。

  诚然,凭借市场定位的专心和精准,台州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迅速发展。

  “深扎根于台州‘草根经济’的‘草根银行’,历经多年摸爬滚打,形成了较成熟、独特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这些“草根银行”创造性地探寻出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易推广、可复制的小微金融商业发展模式和微贷技术。

  图为:小微客户不用到银行就可以办理金融业务 台州市金融办提供

  据悉,在三家城商行的“鲶鱼效应”下,台州银行业已设立327家小微金融专营机构,累计在全国设立异地分支机构450多家,多数机构成为当地小微金融的重要力量,并与当地金融机构形成错位竞争,互补共赢。

  “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赋能小微金融

  近年来,台州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致力于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初步建立了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小微企业为主体、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探究台州发展小微金融的成功之路,除了构建多层次小微金融发展格局,还离不开当地政府着力打造优越的金融生态环境。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台州以“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抓手,破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为抓手,破解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以“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为抓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

  在这一系列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的举措之下,台州取得了不错的成效。2015年底,台州市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事实上,从地方探索上升为国家试点,台州在小微金融领域将继续走在创新路上。

  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围绕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将有针对性地加快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

  当前,台州在推动传统软信息获取及处理方式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上,例如泰隆银行通过“社区化、模型化、便利化”方式改造信贷技术;台州银行推出“智慧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移动工作站”,实现在线快速精准授信,让客户“一次也不用跑”。

  众所周知,担保容易导致金融风险。为此,台州设立了中国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截至2018年11月,已累计为12061家市场主体承保授信17742笔,累计担保授信金额209.57亿元。

  之后又在增资扩容的基础上,台州信保基金创新方式,推出“500精英”专项担保、创业贷款专项担保、省股交中心台州板块专项担保等,吸聚了行业众多关注的目光。

  浙江天台的年轻创客陈旭星,大学毕业后萌发创业的想法,最终将经营汽车坐垫作为自己梦想起步的事业。面临创业资金不足“烦恼”时,他向银行申请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于初创者来说,银行这些资金真是及时雨,拿到贷款后我们购进布料、囤货的资金都不愁了。”陈旭星如是感叹。

  在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正加速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9月,台州金融业保持平稳增长,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60.04亿元,占该市GDP比重为7.60%。今年1-11月,新增小微企业24547家。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中坚力量,高效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使台州的实体经济有了更多韧劲。”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台州将着力破解小微企业面临的政策、空间、融资、服务等瓶颈,支持实体经济、创业者,从小扶持起,促进小微企业逐渐成长为“小巨人”。(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