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2018年10月24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按国家统计局指标口径,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重超90%。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17年它们贡献了全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以及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与此同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业内人士认为,给予小微企业经营更有效的支持离不开减税降费。今后,进一步降低增值税可能成为切入点。

  解困需多方发力

  恒大研究院研究员方思元表示,我国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症结,除了企业自身信息不透明、竞争力薄弱等因素外,还存在金融机构和政策配套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政策层面应将支持小微企业上升到国家立法,并在财税政策上大力扶持,在基础设施层面搭建健全的融资信用担保体系作为坚实后盾,在金融机构方面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已为支持小微出台多项政策,包括定向降准,最近的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等。此外,供应链金融也是化解小微企业困境的很好创新。

  而在财政方面,为企业减税降费、切实降低负担,需要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发力。今年5月,我国将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减税2386.4亿元,前8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289亿元,同比增长29.1%。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目前小微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需要政府加大减负力度。减税降费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加企业利润,有利于企业生存与发展。在此基础之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可以由降税而得到一定缓解。减税降费可以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增强盈利,恢复信用,可以更容易向金融机构借钱,从而使得融资问题得以纾解。

  后续减税降费重心是企业

  最近,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细则推出,市场普遍感受到政府减税的决心。分析人士认为,后续更大的“重头戏”在于为企业减税。

  “后续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仍然是减税降费。”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牛播坤表示,三季度GDP增速下滑0.2个百分至6.5%,第二产业增速降低较快,积极财政政策诉求更加明确。当前建立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基础上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主要依赖预算内安排,主要手段包括减税降费、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

  牛播坤认为,后续减税降费的重心是企业,大规模减税的主力仍然是增值税减税。考虑到个税方案调整后,纳税人数将显著减少,如果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预计个税纳税人数大概率将降至5000万人以下,1-2年之内个税已没有大幅减税的空间,后续减税降费的重心将回归企业。增值税作为目前我国第一大税种,其税率级次偏多、标准税率偏高,是释放减税空间的关键,企业所得税税率也有下调的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单纯靠基建拉动经济比较困难,预计将会有更广泛的宽松政策,预计增值税减税或超市场预期。政府减税方式和规模既会考虑经济运行情况从而逆周期调节,也会考虑长期我国财政可持续性问题。花长春测算,若增值税16%档位减3个点,增值税减税规模或达1.3万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如果能够取消10%一档的增值税,保留6%一档,并且将16%的增值税下调至13%,就可以额外减税1万亿元。而由于我国所有产品都包含增值税,下调增值税率能够使减税政策受惠范围更广,各类经济主体广泛受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