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充分发挥“育苗”作用 年内84家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

2020年10月12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17项重点举措。

  在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并重点强调优化发行上市标准,增强包容性。

  “从目前看,科创板注册制及创业板注册制下的上市标准已经在向国际市场接轨,接下来可能在以下三个方面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进一步打开未盈利企业上市的通道,让更多短期未盈利,但未来具有高成长性、高盈利性的科技企业能够尽早登陆资本市场。二是进一步优化特殊企业上市的路径,尽可能允许同股不同权、复杂红筹架构等企业能够更加便捷的登陆资本市场。三是进一步扩大上市门类的范围,如允许更多的区块链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登陆A股市场,不断增加对上市企业的包容性。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目前我国在规模门槛、盈利门槛等上市标准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下一步应当更多地考虑企业的行业、类型等差异。比如可以借鉴科创板的理念,对于一些具有创新潜力,或者是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有突破潜能企业提供更加包容的上市扶持,鼓励这些行业的企业上市。另外,对于一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企业也要鼓励优先上市,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

  此外,《意见》还提出,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在培育企业上市中的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11日,今年以来,从新三板摘牌成功登陆A股的企业有84家。

  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等都是我国多元化资本市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存在的最大意义是为了满足多样化企业的多元融资需求,让每一个时期、每一个类型的企业都能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同时,发挥这些市场的作用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还能够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蓄水池”,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培育有增长潜力、有良好成长前景的企业早日登陆A股市场。

  “目前为止,《意见》提到的三个市场为A股市场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上市企业,起到了很好的‘育苗’作用。”盘和林说道。

  何南野认为,上述几个市场一方面能让各个企业都能找到不同的上市渠道,通过多样化的方式实现融资,满足企业在各方阶段的融资需求,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早中期系统培育的方式,让企业提前进入合规发展、快速发展的通道,最终为A股市场输送更多优质的企业。

  “目前除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其他两个市场在企业培育方面的作用目前还未充分释放。”何南野表示,未来在体制机制、政策支持等各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改善,以此真正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充分发挥“育苗”作用 年内84家新三板公司登陆A股

2020-10-12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