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转公司问询嘉成股份 建材企业怎么变经营私募基金了

2018年08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目前,只有九鼎投资算是A股市场私募上市公司的代表,其他大多数私募基金公司还只能挂牌新三板。有意思的是,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嘉成股份通过系列资产重组,由原来从事建材生产和销售,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由此招来了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的问询,要求说明情况。

  建材公司收购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挂牌公司嘉成股份通过系列资产重组,由原来从事建材生产和销售,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那么,既然已经成为私募基金,就应该按照全国股转公司2016年5月27日下发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按时披露季报等,结果嘉成股份并没有按照上述文件执行,导致股转系统公司监管部发来了问询函,要求说明情况。

  据嘉成股份年报披露,2016年12月,嘉成股份以101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秦天100%的股权。通过收购,上海秦天成为嘉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据基金业协会显示,上海秦天成立于2013年1月7日,在协会登记备案时间为2015年7月9日,法人代表为胡涵庆。上海秦天在协会备案的产品合计4只,分别为秦天经纬方略证券投资基金、秦天环球时刻宏观策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秦天环球时刻睿富核心一号私募投资基金、期元秦天盛世优选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嘉成股份曾在《董事会关于财务审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中披露,公司在2017年9月30日之前已将原主营业务——建材的生产、销售转至子公司张家港市嘉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人员一并转移。2017年年底,嘉成股份对张家港市嘉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失去控制权,因此报告期后,嘉成股份经营业务仅剩子公司上海秦天资产经营的资产管理业务,即嘉成股份的经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公司监管部对于嘉成股份的资产出售提出问询,2017年12月,嘉成股份出售全资子公司100%股权,请说明截至审议该事项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公司连续12个月内出售资产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资产交易重大信息;并说明嘉成股份12个月内是否存在连续对同一或相关资产进行出售的情况,如有,累积计算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变身经营私募基金被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9月甩卖建材业务后,嘉成股份就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私募基金机构。而对于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信息披露,全国股转公司在2016年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做出详细规定,私募机构应披露管理模式等相关的情况,此外还应当披露季度报告,在定期报告中充分披露在管存续基金的基本情况和项目投资情况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官方网站上查询发现,嘉成股份并没有披露今年一季度季报。同时在今年7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监管部对嘉成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嘉成股份作出详细说明,首先是详细说明挂牌公司经营业务变更后的具体经营模式,是否为通过子公司上海秦天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其次是说明上海秦天是否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是否曾被基金业协会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第三是说明上海秦天的投资资金来源,是否发行产品募集资金,基金募集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向基金业协会完成产品备案以及备案基金的类型。并请具体披露上海秦天已发行产品的数量、认缴和实缴出资金额、存续期间等内容;第四是说明上海秦天所管理基金的实际投资规模、被投企业数量及行业分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