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宏观评5月CPI数据:短期高点已过 警惕翘尾因素

2016年06月09日 11:06    来源: 新浪    

  新浪财经讯 6月9日消息,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数据显示,CPI同比增2.0%,前值2.3%;PPI同比降2.8%,前值-3.4%。对此,民生宏观分析称,CPI短期高点已过,中期警惕厄尔尼诺和翘尾因素。

  民生宏观表示,CPI同比2.0%,低于市场预期的2.2%,结束持续3个月的2.3%。食品烟酒项物价同比上涨4.7%,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6.4%、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6%,分别拉动CPI同比0.77%、0.14%,两者对CPI同比贡献率之和为44.5%。非食品烟酒项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分别同比上涨3.5%、2.2%和1.6%,交通和通信下跌2.6%,其它分项变化不大。

  民生宏观认为,CPI短期高点已过。前期CPI上涨的主要动力是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对CPI的同比拉动逐渐减弱。猪肉方面,尽管5月环比上涨2.3%,但由于基数效应,同比涨幅仅略高于4月的33.5%。未来受制于猪肉已处于历史高位、替代品牛羊肉价格下跌、进口猪肉价格下跌,猪价继续上涨动力不足。鲜菜方面,5月环比下跌21.5%,远超2012-2015年5月均值-9.64%,补跌明显,拖累CPI鲜菜项同比。

  民生宏观分析称,PPI同比2.8%,环比上涨0.5%,较前值0.7%有所收窄。一是因前期周期品价格出现暴涨后在五月出现调整,螺纹钢期货、焦炭期货价格在五月分别下跌了22.9%和21.9%。二是从信贷社融、财政数据看,稳增长力度边际减弱。三是中国式去产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过剩产能并没有实质性去化。短期工业品价格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民生宏观表示,中期来看,警惕厄尔尼诺和翘尾因素。本轮厄尔尼诺高峰出现在2015年11月,强度超过1982年和1997年,目前已接近尾声。但厄尔尼诺影响最大的是次年,今年已出现南涝北旱,警惕极端天气对食品价格的冲击。此外,15年4季度国际油价是全年低点,猪肉价格在4季度也环比下跌,存在低基数效应。

  民生宏观认为,长期来看,不存在滞涨的基础。从1997、2000、2003、2007和2010年的经验看,M1同比上升对后续月份CPI同比的影响并非简单线性关系,需要看实体经济供需缺口。当前经济短期回暖有明显的政策刺激因素,总需求依然不强,而过剩产能又未实质性退出,经济总体上呈供过于求的状态,权威人士也表示不存在滞涨基础。通胀仍需观察,意味着货币宽松不会因此转向,但考虑到增长企稳,宽松的确增量不足,以对冲为主。三季度数据走弱后,货币宽松空间可能重新打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