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创新与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实录

2015年04月30日 1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许嘉栋:金融创新的话,大家都了解,实际上它是推动我们金融进步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金融的创新它的范围蛮广,那么两岸在金融创新的启动方面,这几年来都有相当重要的进程。

  金融创新对金融监管事实上形成一个很严苛的挑战,所以,金融创新发展健全的话,大概两者之间一定要得到适当的平衡,要好好地兼顾,兼顾到。那么今天在台上,有几位在两岸的金融主管机关都是服务过的,所以我们也期待跟这方面的专家,能够跟我们分享一下两岸的金融创新这几年来的发展状况,发展的经验,对金融业所产生的冲击,金融业要怎么样来做,以及金融监理与创新这两个重要的因素之间,它们两岸互动状况大概是什么个情形。

  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那么大家也都清楚了解,人民币的国际化这几年实际上进展非常非常快,所以我们也期待,今天在场的台上几位专家,能够解说一下人民币国际化它未来的规划是怎么一个规划法,进程大概会是一个什么状况,目前面临的问题、挑战都有哪些。其中,我们全球的人民币的离岸中心,目前也都在全球各地都在推人民币的离岸研究,那么我们香港跟台湾也是两个很重要的环节,那么台湾跟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究竟会扮什么样的角色,存在着哪些商机,这实际上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有兴趣来了解。

  主办单位对这两个主题,事实上还是进一步规划了四个子题,四个子题两个是属于金融创新的,两个是属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那么刚好我们台上的五位专家,他们的经历、他们的专业背景,刚好就适当的分工,所以每个人大家都分别讲一下,那请表示一下他们的高见。我们这一次的话,总共有80分钟,但是主办单位说一定要准时结束,一个人大概讲10分钟,10分钟之后我们就开始提问,各位桌上都有提问单,假如你对今天这一场的主题有问题想请教台上的人,请写在提问单上,那么五位发言之后,就针对你们提问的问题,请台上的几位专家帮我们解惑。

  我想这五位专家的话,目前无论在哪个单位,还有他们的背景,大概资料都有,就不花时间在这上面再跟各位做简介。

  刘福寿:首先谢谢三经论坛盛情地邀请,感谢主席给我这个机会,实际上今天都在谈创新,要么是企业创新,要么是金融创新,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大陆那边走不对路,到美国去看,看到美国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到底怎么样,怎么检讨,怎么监管,我也有幸随着我们的队伍去了,去了纽约,到了华盛顿,见了监管人员,财政部,获得多个法案的起草,后来还到硅谷去看了看,整个的感觉好像是美国的创新能力还是比较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但是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很强的,弹性很大。

  另外创新、发明专利,生产的速度也很快,他们的成果转化确实比较快。所以今天我讲的这个题目,跟大家汇报的题目,还是金融创新,什么是金融创新,有什么广阔的前景。第二个就是说金融创新蕴含的一些分析,监管部门的老本行。第三个就是金融创新哪,作为一个监管实践者,就是怎么样平衡好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关系,这就是回应一下大家的关切,我们对互联网金融的体会和想法。

  大家都知道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如果企业没有创新,它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金融业也是这样,如果没有金融的创新,它也就没有发现的空间,所以的确金融要创新。金融改革为金融创新带来了活力、机会和空间,特别是去年三中全会提出来,要全面深化改革,要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要丰富加快金融的创新,鼓励金融的创新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我觉得这些角度给我们金融业创新提供了很多的空间和机会。

  一个是怎么配置资金,这也是为我们的银行业、金融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那么整体讲,中国30年的改革,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的四大银行,再加上交通银行,经历了风风雨雨,最后通过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司治理的改革,四大银行、交通银行,有了一席之地。

  但是,我觉得整个深化改革,我们对于一些薄弱环节,关键资金的服务,金融的服务不够完善,所以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金融创业的机会,一个是业务,可能金融业务,这里面就包括小微企业、三农、绿色环保还有小城镇的建设,这些我觉得有很大的空间,还有高新技术产业,所以我们创新进入一个很好的平台。特别是最近大陆提出来,怎么样要在确保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调整经济结构,我觉得金融业在这个领域是大有作为的。

  主要是在新业务的推广方面,我们可以再创新一些产品,贴近市场的产品,来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的发展,也确实是有空间的,还有就是开发产品,这个环节,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创新资产证券化,去年以来,发展的还比较快,再一个就是创新金融服务的渠道,不断提供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第二个,我觉得有个机会,就是怎么样更好地实现价格的发现过程,今天上午也说了,现在中国很多的领域都市场化,三中全会提出来要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那么我想,作为这个资金跟价格的利率还有汇率没有进一步的改革,包括一些发行交易的机制,还有培育完善市场竞争利率体系,和一些发展大宗商品的定价,我觉得这些都有创新的空间。第三个,就是满足金融消费者的需求,大陆的金融消费,目前主要还是存款,还有一些基金,一些股票,另外还有一些理财,我觉得,以目前的情况看,就是还有满足不同金融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的空间。

  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设计一些产品,确实是有很大的空间的,我们在理财,特别是财富管理方面,我觉得还是有一些空间可以去做。再一个就是普惠金融方面,我们实际上金融改革的成果,能够更多地汇集到所有的地区和所有的人群,这也是我们创新的时候要做的。接下来是我们的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改善管理,就是从企业角度出发,当然创新肯定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所以要承担,特别比方我们要走出去,一些汇率的风险,国别的风险,还有一些国家还有政治的风险,所以企业,金融企业应该发挥它在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的能力,创新相关的金融工具,切实加强自身风险的管理。

  还有一个第三个,我觉得是要推动银行业自身的转型,当然我们也上市了,有一些上市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有一些改善,但是跟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市场经济下的独立的法人的地位,那还有差距,我觉得可能还是我们的银行业一定要改革,我们急需要竞争力比较强的,同时我们也要有精细化的、专业的、服务的专业的这种金融服务,这块我觉得我们也还是有空间的。

  第二个内容呢,我觉得金融,各位都知道,金融创新能够提高资金的便利度,降低成本,但同时呢,风险是并存的。金融创新我觉得它首先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很容易带来新的分析,还有一个金融创新这个产品,新产品发展变化也比较迅速,所以也增加了危险的复杂性。再有一些金融创新,他是以监管套利为目的的,也增加了风险的隐蔽性。还有一些金融创新,可能是我们金融企业,只是为自己增加利润,而不为服务,并没有为实体服务,脱离了实体经济,所以我觉得这块还是比较值得关注的。

  第三个我想要处理好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平等,中国大陆的银行业监管,一方面是防范风险,化解危险,防止不出现区域性的持续风险,同时,中国是在新兴加转型时期,还有改革的任务,所以监管考虑到既要鼓励创新,也要规范创新,包括培育和反省做到并重,这个里边,我觉得可能要注意一些,一个就是要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做好我们的创新,作为我们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个是要依法合规,和稳健经营的意识,要贯穿到金融创新的全过程。第三个我觉得还是要拥有我们自身的分析,一定要相匹配,这个是非常重要。再就是刚刚我们主席讲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作为监管者我体会面对金融创新,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创新,这些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同时,我们也觉得要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进一步创新我们监管的工具,一方面我们要简化流程,简政放权,另一方面,我们要秉承创新的特征,还要设计和完善一些风险监管的指标体系,扩大分析监管的监测范围,提高对金融产品专业的监管能力,还要积极探索动态的兼管方向。

  另外,要关注金融创新,可能是跨区域、跨部门,所以要加强宏观的审慎的监管,同时要和监管部门加强协调,再就是严肃市场纪律,严格查处金融创新违法违规行为。关于金融互联网,上午我们金融李处长讲了一下,对于互联网金融,我还是支持态度的,我们也希望通过有序的发展,通过依法的监管,来保持我们金融在降低成本、便利百姓、增加服务的专业性方面,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总之,我觉得不管是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它从本质上还是银行业,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业务,要遵循银行监管的要求,要有资本金的监管,要有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还有存款准备金的监管,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谢谢!

  魏宝生:物联网或是创新的模式倒退到全球的金融行业,不管是官方的也好,是业界的也好,都遇到过不少的挑战和竞争,所以站在我的立场,当然是希望未来这个金融模式,需要建立有基础的这样一个差异化的观点,我想不管主管机关也好,或者是业界也好,应该都要以风险为一个基本的原则。但是主管的立场可以更深化,再重一层来管理这些主要的一些风险。

  最近在台湾讨论比较多的,就是我们对于整个大陆来看,这个当然包括授信、投资的,还有资金财产这三个方面。目前这三个方面总量有1.7兆多新台这个金额,这个成长很快,虽然这个都在规定的比例,为其中的授信,其实对物资的授信以及投资的授信,当然只是6000多亿,然而再到整体的比例,当然这陆续的比例到1.52,对于行业资产管理制的话也只有1.8。

  所以在这个环节正因为成长比较快,所以引起机关的一个监管这样的一个强制的增加,不管是企业准备金或者是加强检查,我想这都是一个合理的。当然在实行这个过程,其实还是希望说主管机构能够更差异化,更能够重点深化这个管理。当然在台湾,对于这个金融创新可能引发的一些纠纷也好,或者是保护也好,比如说资本市场投资保护,有战争的资本保护资金,那一般都是一般为保险,那我们特别希望存保能够加强对银行风险上去侦破,我想这都是金融创新过程重要的措施。

  另外,对消费者保护这方面,在台湾已经做的非常完整,那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方面我们重视风险管理,主管机关重视风险管理,我觉得更深化,也许我们有更多金融创新的空间。尤其你说商品方面,现在我们已经有这么多存款在台湾,包括3000亿,所以商品必须不管是证券的、银行的、保险的,都该更多地发展,一方面是区划人民币在台湾的必要,更可以创新,我想这个都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做的事情,让它发展的更顺畅。

  因为刚刚主席也提到我曾经十年前担任过保险监督官,我想以保险为例,可以有蛮多机会可以在台湾有一些合作,比如说刚刚提到的人民币为主的商品也好,未来我相信人民币作为计价的市场,所以适当的市场增加,确实在台湾应该是要发展的。

  罗玮:徐老师,各位贵宾,大家好!全世界上基本上只有5种货币成功地国际化,包括早期的英镑,美元,还有1969年到1975年的德国马克,日元,还有就是1999年以后的欧元,总共这5种货币而已。但是这样的情况之下,出现了第6种的国际化货币出现,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再加上金融海啸、欧债危机,欧美的经济急促地下滑,因此使得人民国际化这个议题,在2008年之后迅速引起大家的注意。

  但是因为中国的特殊关系,因为中国是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因此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中间,日元跟德国马克成为国际货币的一个被推过程,非常非常类似的,这个过程中间大概有三个阶段,它首先是清算货币,而其次是投资货币,第三个是储备货币。那在清算货币这一部分来讲的话,按照人民币的进展,我们也看到中国对外贸易人民币期算来讲,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还不到6年的时间,已经占到整体贸易总额25%,那在整个国际清算过程中间,人民币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升到全世界排名第五,在2月份又下滑到排名第七,但是在这个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也非常迅速。

  那至于说投资货币方面来讲的话,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在海外的话,全世界大概有1.6兆到1.8兆的人民币,而且很多国家都已面临就是说只有人民币作为未来的一个亚洲投资的一个工具,到目前来讲都已经相当有成效,那我们现在可以做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在未来来讲的话,未来三年,将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最关键的一个时间点。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状况,首先我想在座的各位贵宾都很清楚,就是IMF即将在今年的第二季以及今年的第四季,非正式及正式的是不是要把人民币纳入到SDR(特别提款权)。

  到目前为止,包括了英镑、日元以及美元,最后一个是欧元,就是说只有这四种货币而已,在这种情况之下,在这样一个调整过程中间,人民币在纳入清算之中的话,会让它迅速提升,而另外一个关键的就是在于说因为欧洲央行在推动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的话,从去年6月开始,它是降息,实施负利率,欧元就是从去年6月到现在,也只占23.4%,然后欧洲目前来讲的话,三分之一的,欧元区的三分之一的已经呈现负利率了。

  所以说全世界有很多的央行,它现在非常想要脱手手中的欧元资产,然后把它,因为欧元要继续贬值,而且它现在是逐渐负利率,它避免未来潜在的损失,它要做外汇的调整,4月的时候,路透社出来一个报道,他就说大概全世界的央行,即将减持1000亿欧元的一个外汇资产,想想看这1000亿欧元的数目有多庞大,但是放眼看过去,刚刚减持了这1000亿欧元的资产之后,它要放到哪里去,美国即将要升级,升级的脚步会比今年更快,欧洲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一直要到明年的9月,要释放出一笔账,但德国现在只需0.07。

  日本即将在下半年有可能推出新的一个宽松货币政策,然后英国政治经济前景未来也不明确,所以说人民币在这个时候加速它的一个国际化的进程,很快就会成为一个国际的储备货币,那成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比如说它享有的一个国际经济权利,跟它的实际经济实力是不相承的,所以我们请大家务必注意到未来国际发展的趋势。

  接下来的话,中国应该要做一些什么,来加速这个人民币的过程,那当然很多的国际专家提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包括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包括减少非人民币干预等等,这些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更为具体实际的一个建议,就是说作为让中国相关的主管单位参考。首先的话第一个,我们非常希望是说能够尽快地实施中国大国支付系统,那这一个尽早地上线,就是说这一个系统,一般启用地话,就可以大胆地减少它录入人民币清算一个交易的成本,而且更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在启动这个交易机制的话,它就会迅速地提升。

  但目前来讲的话,一旦启动这个系统的话,我预估一年之内,人民币的划界在全会清算里面立刻会变成第四名,一年就够了。另外,因为对IMF理念来讲的话,它的第一个标准,就是说成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必须要具备自己有使用这样一个条件,它的要求并不是说要求自己兑换,它只要求自由使用,所以说一旦启用24小时,一个支付系统的话,就可以符合这个要求,但也让今年第四季10月份,做正式审查的时候,很容易符合这个条件,是非常有正面帮助的。

  第二个,当然也需要注意,希望能够做到的就是但凡人民币的回流管道,目前就像前面所报告的,全世界大概有1.6兆到1.8兆的人民币到海外去换,但是这些海外存款的话,目前来讲都缺乏一个回流管道,所以说出现一个地域的差距,所以我们也希望放开这方面的一些管道,这样借由人民币的回流机制,让中国内地的企业金融机构,可以享受到那么多海外廉价资金的好处。另外一个同时很重要的,就是说拉近境内境外的利率差距的过程中间,可以提高就是说海外人民币投资商品的一个投资报酬率,让引进和提升的那些海外投资,愿意增值人民币资产这样一个意愿,这样的话就可以形成一个境外人民币自由自然循环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有一个大循环在,境内境外在循环,另外的话在全世界各个不同的人民币离岸周期里面,形成小的,就是说境外的自然的循环,这样的话会让人民币变得更强大,好,我以上,由于时间差不多了,我的报告到这边先告一个段落,谢谢各位。

  薛香川:谢谢主持人,首先要谢谢主办方以及协办方,各位观众大家好!现在我想跟诸位分享的其实就是人民币的离岸,因为我们台湾起步的比较晚,香港是有点早的,所以我想等一下会有更精彩的香港的经验跟大家分享。其实离岸人民币中间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协同,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换句话说,想跟大陆这边有点突破,来达到全面的观察,其实我觉得大陆人很多做法,我个人觉得都是非常有智慧的。

  我在这里忍不住跟各位分享一下事情,其实很早以前,我们台湾很多也是这样的,诸位可能不知道,很早以前,为了推动国民教育,政府还特别试办两年,因为想法很简单,一个是这个不是普通的中学,是社会鼓励的,所以你很难用学语上来讲如何如何好,因此当初的人是非常小心的。那么回顾现在,你看我们9年后,怎么就跟以前不一样了,我特别提到很多做法,我们提到台湾人民币如何去到大陆去,也是用四年,我觉得这个是中国千年来的智慧的表现,我这是题外话。

  离岸人民币就是要来协助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当然这个让人民币更为流通,为什么呢?就是能够交易的媒介,这样从长计算,真的开始是2009年在香港,2003年香港就稍有规模,可是我想诸位知道2008年是全世界的大灾难,我想也许大家都想,假如我所有的这个账,都不是用美金的话,恐怕社会不又有灾难了,各位想想看,假如我们都是用人民币,美国发生这样灾难了,也许对我们的影响很少。

  所以其实从这个长远地来看,有一个国际化的人民币其实是对大家都好的,当然,前提是什么呢?前提是大陆的竞争要好,它的经济要稳定,它的经济要被人肯定,这个是我们所有经济圈、金融圈里最最希望看到的。刚才讲的,顺便提的这个创新等等等等,很多事情恐怕除了聪明以外,真需要一点智慧,中国人是不缺乏智慧的,所以我相信真的有一天,人民币能够取代美金的话,这样心里是踏实的。

  再回顾一下几百年前,几千年前,其实我们都是世界第一,所以拭目以待,给人民币一个掌声,好不好? OK,回过来,所以再想一下,这个人民币国际化怎么来推动,这个当然就是刚刚讲了,讲这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成果。

  可是呢,要成立这个离岸人民币中心之前,也需要一些准备工作,那么我就简单地讲一下。比方说第一,这个要跟其他的国家有互换协议,大陆这个速度是不可思议的快,我这里有一个资料,第一个是2012年,没有多久前,是跟乌克兰签订的,那个时候是,就是这一家,2013年就有6家,去年13家,那今年呢,到4月10号已经有4家,所以大陆要做什么事情,我们台湾是没有赶得上,所以这个是第一个,它这个速度很快,然后现在大概已经有超过,我们这边叫两万亿。

  那么第二个就是要有清算,这个清算的协议也是很快,从到现在,大概已经有,我们看一下,已经跟13个国家签订这样的金砖协议,从亚洲一直到欧洲,到北美,当然这个主要的去年就有8个,前面已经开始了,所以这个速度追赶。

  第三个是我们可以看得到,人民币在世界金融地位的提升,大陆已经成为第二大的国际贸易融资的货币,而且是全球第九大交易的货币,刚刚我们各位提到SDR。

  第四个,跨境贸易人民币的结算一直在提高,到去年就6.6兆,这个速度不可思议,然后它2012年占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里面差不多11.9个,到去年24个。

  另外一个就是其实假如我们台湾和香港,很多人民币,大家就想了,我怎么把人民币回去,但这个就是很多刚刚清算,但我们台湾常提到的是QC,RQC,现在谈这个战略很伤感情,因为我们当初以为台湾有这么多的快速的人民币的存款的累积。可是呢,我们回了一个机制,本来讲好了,说要给我们一千亿,可是大家知道卡在哪里?卡在我们的服贸协议,所以这次大陆股市从多少,1000点到4000了,我们台湾就只有,没有机会参与这样的一个,这其实是很可惜的,所以其实我们在。

  其实人民最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还是肚子问题,还是就业问题。其实假如我们拿三个,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来看,香港、台湾还有新加坡来看,其实不好意思,我们往自己脸上贴金,台湾是有特别,用因为台湾有非常,在世界有名的制造业。

  光是我们去年跟大陆的贸易超过1400亿人民币,而且从这里我们赚的不可思议的700多亿的人民币,我们700多亿里面有一些是扣掉,大部分是给了日本,所以其实我们会有很多很多,假如说人民币来算,我们就700多亿乘以这样多的人民币,就在我们这里,我们也不要冒什么风险,OK,所以讲起来,我们其实比这个香港也好,新加坡也好,有一个独特的条件,这些独特的条件,事实上让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离岸的人民币中心,可是就像刚刚讲的,这个事与愿违,所以这个很可惜,那么大概是这个样子,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文字整理:韦伟)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