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想成功?请看懂王健林的这七种思维

2015年04月30日 15: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三经论坛期间,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应海峡两岸两家同名报纸--《经济日报》的共同邀请,做客台湾大学,与台湾学子畅谈创业话题,其中,他谈到了自己对待问题的七种思维。

  一、关于中西方企业的差别 

  中国企业和西方这些大的企业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全球视野不够,还有一点就是战略目标不够清晰。

  中国企业有优势的地方就是在于我们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西方的企业,西方很难看到这种现象,他们都是互相隄防,预防着竞争等等。这个就是在文化上的差异

  现在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创新思维不够对研发的投入不够,相当缺乏。很多企业只要现在活得好,不会想五年后是不是还活得好?在创新产品研发上,我们模仿的多,创新的少,这是一个大问题。

  二、关于大学教育 

  现在,全世界大学教育存在一种现象,学完以后,从事的工作专业对口,大多不一定是学以致用,从事的工作可能和学的专业完全不同。

  大学这个阶段,大概就是学到一定的知识,而并不是让这个知识给自己套上一个枷锁,所有的知识都是从实践中来的

  大学无用论?不是的,大学是受高等教育,启发你开拓视野。创业最需要具备的就是胆量知识,具备这个知识就行。

  三、关于企业现金流 

  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企业最重要的指标就是现金流量,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健康最重要的标准。

  建议要创业的青年们,做生意的时候一定考虑,收入一定要大于支出,现金流是企业生存的第一要义

  四、关于全球化 

  如果以国际化为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跨国并购是必须要走的过程。跨国并购需要解决两点:第一个,要解决有没有主人翁心态;第二,解决好制度,特别是激励的制度。 

  作为一个大企业的管理者,作为一个有国际战略目标的公司,是不能够强调“文化同化”这个理念的。允许被并购公司存在求异的文化,研究好制度、法律、规则、研究好激励制度就OK了。

  五、关于企业管理 

  初期跟我合伙开公司的人都是我朋友。以后做大了,就需要管理层了,现在我这些朋友都不在董事会,也都不在管理层。我基本也不在管理层,我已经好多年不再兼任法人了。

  找到管理者主要是靠两个方式:一个靠猎头。第二个部分普通管理岗位,以内部一步步提拔为主,很少空降。

  六、关于政商关系 

  所谓“要记得远离政治,但是接近政府”,一个是亲近,一个是远离,就是要树立一种正确的政商关系

  在大陆确实有部分企业家可能觉得搞定政府,搞定官员就比较好做生意。但会发现一个规律,凡是搞关系为主的企业都是小企业。

  赫赫有名的这批企业哪一个不是走市场?所以不论是在大陆,或者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真正想做生意,做好生意,做大生意,就一定是走市场,少走关系。“靠市场不靠市长,靠人才不靠人脉”。

  七、关于企业创新 

  企业创新最好的办法就是多搞研发中心,多吸收人做研究。我最佩服的公司就是格力电器。格力有几十个研究院,公司三四万人中,接近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

  特别是做制造业,要把研发看得特别重。己多投入研发经费,多设立研究中心,给更多的大学生和愿意来的人研究岗位,提供更好的研究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延佶 关婧 摄影:裴小阁)

    相关阅读

    王健林台大演讲 首度揭秘创业遇到的最大困难

    王健林台大演讲 鼓励青年人追求梦想

    王健林与台湾大学生对话实录(组图)

    王健林台大演讲:给大学生创业的几点建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