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王健林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04月29日 11: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达集团创始人暨董事长王健林

  各位领导,非常荣幸接受此次论坛邀请,我也是首次参加,感谢徐如俊社长对万达的评价,万达就像徐社长讲的,成立时间只有27年,1988年的7月份万达成立到现在。

  当初万达成立的注册资金都是我们借来的,那个时候大陆还在奋斗当万元户,我想成立一个地产公司,注册资本金的起点是100万人民币,那时100万对我来讲,好像现在10个亿了。我去借100万注册,找到一个担保单位,这个担保单位说行,担保可以,只能拿50万走,而且我借这50万,借5年,年息25%,他不借给我还搞不了这个事情。

  但是,因为在不断地创新求变当中,万达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14年,我们企业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了5300亿人民币,去年的收入呢,已经超过了2400多亿人民币,而且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就是我们最近连续9年都保持了超过30%以上的环比增长,即使到2014年,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去年也接近31%,保持资产和收入和净利润这种快速增长速度。

  曾经有一个金融时报的实习记者问我,王先生,你还能保证未来30%的速度吗?我说30%不敢保证,但是我可以确保我们企业未来10年,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这是没问题的。

  昨天我在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年会,这是每年一度的盛会,出席盛会的时候,我们也正式宣布了万达的2211工程计划,这是董事会在今年年会上通过的一个目标,就是到2020年的时候,万达集团我们的资产规模和企业市值,就市场价值这两个要分别达到2000亿美元,收入要达到1000亿美元,今年要突破100亿美元以上,这是我们宣布的2211计划。

  按照这个计划每年,一年要保持16%到17%的环比增长,为什么能够做到如此高的速度?一个民营企业,也不拥有垄断资源,我觉得核心一点就是徐社长介绍的,万达永远在变革。

  我们昨天年会主题也是大家讨论“创变者”,就是永远在创新和求变,永远处在不断自我调整当中,那么今天时间有限,我就简单讲一讲万达在20多年历史当中,经历过的四次比较大的转变或者叫转型。

  我们的第一次转型是1993年开始的,当时我们万达集团已经有20多亿人民币的收入。20多亿是什么样的规模呢?在大连地产当中,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基本到了天花板,再往上做就很困难。

  那么企业还想发展作大,就必须走出大连,所以1993年,我们跨区域首次到广东去投资发展,这就是我们第一次转型,由一个地方企业,迈向全国性企业。万达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到了广东,我为什么要去广东呢?大陆那个时候一句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所以那个广东是高地,想赚钱一定要去广东。

  那个年代大陆的计划经济痕迹比较重,去了广东遇到一个问题,那个时候中国的企业执照,营业执照上有标记,这种标记一看,广东那边说你是民营企业,不可以注册,我说为什么不能注册,对方说没有规定说民营企业可以跨地去成立公司。

  你看我遇到这个难题,那怎么办呢?我们就找到当地的一个国有企业,跟他讨论商量,每年给你200万的挂靠费,白给你200万,你给我成立个某某分公司,给我一个账号,我自己管,行不行?他一听说白赚钱,就可以,就给我弄了这么一个,我们终于在广州开了打开了市场。

  尽管这个跨区域不算很成功吧,那个时候只挣了4000多万,不过90年代4000多万也不少,就激励了我们进一步跨区域的决心,随着国家政策放开,大规模地向全国各地发展。现在万达也是中国城市发展最多的一个公司了,接近200个城市都有我们的投资,这是万达的第一次转型。

  那么万达第二次转型就是2000年开始的,由房地产公司转向商业地产公司,当时住宅房地产是很火的,中国住宅市场在2012年之前,始终处在供不应求状态中,所以在大陆做房地产有一个现象,很多情况下面粉是要贵过面包的,就是你这个区域拍地,正在盖的房子卖一万块,可能地价会是一万一千块,就拍到这种程度。

  那么这个住宅房地产呢,我们觉得市场很好,但是总觉得这个现金流不稳定,有项目你多拿几个项目,财务报表一下上去了,项目一停一销售完,收入就下来了。

  另外从世界发展史来看,基本上40年到50年,是房地产的高速发展的极限,就是城市化达到80%左右,这个市场就基本饱和了,不是一个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所以我们当时讨论,一定要进入一个能寻找到长期稳定的行业。

  转型的原因是什么呢?它是源于我们公司有两个员工,当时得了比较重的病,癌症和肝病,花了很多钱,一个人当时就花了一两百万去治疗,那个时候没有保障,民营企业有钱你就报销治病,没有你等死,有保障的只有国家机关和国营企业,所以这种现象迫使我们思考,公司要寻求的长期稳定的发展,所以我们觉得转型,从2000年开始,转入做我们国际上叫不动产,我们国内叫商业地产,就是从卖房子变为持有商业中心、酒店这一类。

  这次转型使万达获得了极大的商机,因为当时在中国大陆是没有人做大型商业中心的,特别是我们搞了两三年以后,我们发明了一种产品,叫做城市综合体,就是把商业中心、酒店、写字楼、公寓住宅等打包,差不多一个项目一百多万平米,小的也是七八十万平米,一下子获得各级政府的拥护,因为这部分缺嘛,商业模式的改变,使我们变成了一个被追捧者,全部是别人请我们去投资,我们就具有了议价的能力,哪个地方给我条件好,我就先去哪个地方,所以公司发展速度一下子提上去了,经过从2000年到今年,也就是16年的时间,万达已经进入了全球不动产的NO.1。

  到今年年底,万达大概有2500万到2600万平米的持有面积,在建的还有很多,而且我们现在还在提速。昨天我在会议中演讲题目就是万达要转轻资产,我们可能一部分是自己吃,一部分放开,用别人的钱投资,我们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协议,机构投资并持有物业,万达只做开发管理与运营,我们来收一定的管理费,这样速度可以提的更快。这是我们第二次转型。

  第三次转型始于2006年,向文化旅游方面的发展,实现了从单一的房地产企业,转型成综合性企业。过去我们的高级管理层,全部是高中生,学工程的,学规划的,往文化、旅游行业走了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使公司思考问题是一种系统性思考,而且发现方向路子更快了。

  特别是转向文化行业,实际上刚才介绍了,我们万达的文化产业集团,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排名第十几位的。我们文化集团有十个公司,只在资本市场放了其中一个电影院线,万达的电影院线市场占比高,现在万达院线按今天的市值看,快接近900亿人民币了,实际上它才不到60亿的收入,五十几亿的收入,不到十个亿人民币的利润。

  因为文化产业的估值比较高,而且大概是买股票是买未来。随着万达这种转型,不动产扩张的加速,会使这个院线的成倍地增加,市场份额可以更高。

  所以我们觉得,万达提出2000亿的股票,2000亿美元的市值,可能2020年会大幅度突破我们这个目标,可能我们的文化、体育产业,大文化概念,可能有更大的空间,这是我们的第三次转型。万达第四次转型就是始于2014年,去年年初开始的第四次转型,这一次转型对万达来讲是一个更加革命性的转变,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个我们提出口号,先说从空间上看,我们口号就提出国际化,当然国际化已经开始了,但是把国际性企业定为我们这次转型的主要方向。到2020年,我们公司的收入指标、资产指标,其中的20%到30%应该来自海外,所以从空间上看,我们要成为一流跨国企业。

  从内容上来看,我们从不动产为主的企业,到现在虽然有文化、旅游、金融、电子商务等,但是集团主要收入、差不多接近六成净利润仍是来自于商业地产公司,这个是都可以继续发展的。

  尽管商业地产它也是可以存在100年、200年,但是我们认为靠销售是不行的,所以要实现大幅度转变。所以从内容上看我们希望逐渐地去房地产化,我们的目标就是把现有土地储备,近一个亿土地,把它化为销售量,今后投资广场速度会大幅度翻身,但是都是用别人的钱。

  我们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外部投资者,一个是我们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挖掘理财产品,再来投资我们自己的不动产公司,虽然是左手投右手,但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从单个的法人公司来讲,不动产公司是不需要投资的,它用别人的钱,我们现在目前谈的比较好的是可以分35%,最低可以分30%,你说这多好。

  而且这样彻底把经济周期运平,经济是有规律的,总是在波动当中,特别是房地产,大宗产品,建筑材料这类东西是受经济周期影响的,经济周期一来就不太好,价格就很难卖,我们变成纯粹投资,变成一个服务商,这个纯投资它就不受周期影响,因为房地产价格变化,只是在评估表上,财务表上评估可能今年高一点,明年低一点,那个实际的现金流没有变化的。

  再有,我们这个转型更多的是效果,要更多获得文化、体育、金融、互联网这一类的收入和利润,所以我们提出2020年的时候,万达集团收入和净利润的三分之二都要来自于非房地产。公司彻底地实现转型转变,变成一个高科技服务型企业,这是我们第四次转型。

  那么第四次转型为什么是革命性的,它对万达来讲有两个本质不同,第一个,行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无论过去20多年怎么折腾,始终是不动产为主的,那么今后三到五年,万达不再是不动产为主,是一个以服务业,以高科技的产品,因为现在我们做的文化都是往高科技方面走,电子商务也是高科技,做金融也是,做互联网也是。所以我们的本质发生变化,彻底改变房地产企业的本质。

  第二个,就是企业的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就是要成为一个一流的跨国企业,这个国家的强大固然跟GDP、财政收入总量有关系,但是最根本的表现在国家是不是拥有一大批在国际上拥有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

  我分析世界每年排名500强的企业你就会发现,30年前的500年现在也就剩10%左右,而且看中美两个国家500强的比例变化,真实反映了我们两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几年前我们大概就只占了十几家,三年前只有六七十家,去年双方差距就很小了,我们一百零几家,美国一百二三十家,我相信五年左右,我们可能会发展到一百五十家,美国可能七八十家。

  但是这只是数量,并不代表质量,这个质量就是需要真正有国际影响力,有行业话语权的真正的大型跨国企业,这是真正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强国家就强,就像过去讲的少年强国家强,要是从经济层面来讲,企业强国家就强,所以呢,由于时间关系,我只能用很短的时间来分享万达发展,快速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秘诀,就是企业不断地创新求变,不断否定自己已有的模式,创造新的模式,所以才获得超高的利润和超高速的发展。

  我相信以后大家会验证,昨天正式向世界公布的万达2211计划能不能成功,再一次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来台上演讲,因为我第一次来台湾已经是十多年前了,这算是第二次重游,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关婧)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