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04月29日 11: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

  尊敬的三位社长,感谢大会的邀请,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样一个话题。

  我的演讲分成三个部分。首先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于中国本身的意义和全球的意义,其次介绍一下,最近这些年,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些趋势上的变化。也分享一下,光大控股在跨境并购方面的一些经验。

  最后,跟大家谈一谈,香港的机遇和台湾的机遇,大概分成这三个部分。

  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一个长远的谋划布局。中国企业走出去,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已经在1999年就正式成为一个国家意义上的战略。

  大家之所以在过去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没有太多的关注,是因为中国企业也好,还是海外的企业也好,更多的关注是引进来,而不是关注走出去。

  这些年,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这个问题。实质性的变化是在2014年,之所以有一个标志性的变化,是到了2014年的时候,按照商务部的资料统计,考虑到第三地的融资再投资,中国的对外的直接投资的流量,已经超过了外来的投资,达到了一千四百亿美元,也就是成为一个净资本输出国了。

  2009年到2014年,外来投资的复合增长只有5.8%。而对外的直接投资速度平均保持在15.5%。

  外来投资的增速区域,按照商务部的想法,未来还会保持在10%,这样一个态势上面,但是我们想,可能还不止这样的一个速度。

  中国之所以要走出去,可以拓展我们的经济空间,补充我们的资源能源,提升我们的国际地位,同时也优化我们外汇的使用。

  企业走出去,对中国的实际意义,最常用的一个手段,可能还是一些海外的跨境并购。

  我们来看一看,海外跨境并购的一些基本情况,那么这个表,给大家也展示了,就是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的平均交易量,在快速的增加。

  比如海啸年,我们大概每年100个企业的并购的话,到现在,增加到每年大概155个企业,平均年交易量也有了非常大的增加。

  跨境交易活动,中国对外投资的这一部分逐步提升到了60%多,这样一个成功的比例。

  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总体上,兼并的目标集中在能源和资源类,比较敏感的范围。

  关于政治风险的问题,尤其是关于政治风险的问题。因为这次亚投行,大家更多关注它的政治影响,它本身的经济价值,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亚投行配合各国的投资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保持先投资,在当地能够受到尊重。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

  过去,我们在投资单一国家过程当中,所带来的政治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亚投行作为一个国际组织,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很有意义的。

  另外,在企业管制当中也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人才等各个方面的国际化,对于当地的法律等各个方面的认识,也都有一个过程。

  过去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可能更多的觉得是资源的并购,实际上这几年的这些演变,其实很大的。

  大家可以从表当中看到,比如去年的并购,实际上能源资源类的并购,只占到了全部并购的近16%,这个变化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逐步的在减少。

  更多的,是以技术和市场为主的并购,并购的结构不断地变化。

  这里也看到,我们在TMT,在农业,在地产,在酒店和建筑业的跨境的并购当中,发生着明显的一些变化。演变的第二个地方的,实际上就是结构,我们的目的地。过去我们投资,更多的关注于发展中国家,在东南亚,非洲等地。

  这两年,目的地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从2004年开始,欧洲和北美的数量的占比明显增加。从2004年总得来看,在欧洲和北美的项目,大概从24%增加到了60%。

  另外,东亚项目的数量占比在大幅下降,从2004年的53%,下降到了2014年的15%,在中东地区的并购项目数量明显上升,尤其是以以色列为代表。

  2004年的时候不足1%,到2014年的时候到3%,但这个趋势我觉得还没有体现真正的发展速度。

  目的地的演变,也进一步的说明,中国对服务性产业的需求在积聚的增加。

  这牵扯到,包括刚刚王总讲到的,他们在美国的一些娱乐行业的并购,这也是万达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做出了一个表率。第三个演变,过去一些大型企业走出去,国有企业是主要的,是中流砥柱。

  但这几年,民营企业正在崛起,基本上到了20%,这里有一个2013年的统计数字。基本上大概到了2013年的时候,民营和国有企业占比,明显是民营企业占据了上风。这里反映了这样一个变化。

  第四个,很重要的一个变化。过去企业在出去的时候,包括对环境的保护,对当地的文化宗教的尊重等,这方面做的不够,从国家层面上来说,这几年,也是不断地在改善,包括通过立法的方式,要求走出去的企业,在对当地环境的保护,文化宗教法律等各种制度的尊重上面不断地改善。所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亚投行,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香港,有一个研讨,就是基辛格基金会现在的主管杰尼,到香港来,大家也在聊,为什么大家对于亚投行这么的关注。

  英国,为什么冒了这么大的压力,还要进入亚投行。我觉得这是对过去过度的强调单边主义的厌倦,强调自己利益,所谓的自己的国家利益的一种反感。

  从文化生成值这个角度来讲,从心态上来讲,更希望能够合作和包容,之所以成就了亚投行,是对于国际秩序的一些新的一些期盼。

  中国正好看中了这样一个机会。尤其像亚洲,过去我们对基础设施这一部分,亚洲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实际上,很早就得到发达国家的关注,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承担起应当拥有的责任,这是被尊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当时我们跟杰尼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大家观点上面虽然有不同,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大家都认同的。

  总结一下走出去的战略,我想有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中国资本来重塑全球的经济版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二个,就是经济转型带动我们行业布局,中国企业开始专注上游的一些产业链的企业。

  一路一带政策支持,加上欧美地区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重点。另外,民营企业的崛起,也成为走出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国外对于中国的对外投资的尊重,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世界经济的版图当中扮演角色,带来了机会。

  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光大控股走出去的优势,光大控股一直关注着走出去的情况。过去几年的话,我们已经在海外收购了一系列的公司。

  我举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中国飞机租赁,中国飞机租赁公司是我们2011年收购的一家企业,去年7月份,正式在港交所上市,现在的表现是非常良好的。企业的收购,是跟中国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一致的,过去中国的飞机租赁市场实际上是被欧美租赁商所垄断的。中国飞机租赁,这些年,我们不断地发展业务往来关系。

  大大的降低了中国飞机租赁的成本,尤其是对中国未来的老旧飞机的拆解,我们建立了自己的飞机拆解公司,这样,对怎么样能够跟世界对接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说到光大控股的优势,主要还有跨境的优势,另外一个就是香港的平台,给我们所带来包括国际规则的了解,人才优势等等的这些方面,给我们带来了这些优势。

  另外,更主要的还是我们在并购过程当中,所购来的东西,正好也是中国所需要的东西。

  这个我觉得很重要,就契合中国的市场,我简单地讲一下。讲一下香港和台湾的机遇的问题,把香港和台湾作为一带一路当中重要的角色,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这些我都不具体讲了。那么从香港的这个优势来讲,还是在金融领域上。

  包括融资平台,专业机构,灵活性和自主性,企业的运营还有法律的结构,这些都能够发挥香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香港的最最主要的一个优势。

  去年我们主要跟香港特区政府商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的一系列的措施。怎么样能够让香港,真正能够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点我们发布了我们自己的一个报告。

  今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围绕香港究竟应当扮演的角色和摆脱原来的一些科技,能够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这方面,提了一系列的措施,下周在香港,我们会有一个新闻发布,把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香港应当采取的措施和,应该争取大陆所采取的措施,我们一一发布。

  包括企业的税收,海外融资,商业银行的监管,大型企业中心的设立,一系列的有关制度。实际上是对香港特区政府所提出的一些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和大陆之间,怎么样能够在中国企业的走出去过程当中,在一系列的措施上面,能够摆脱原来的国内的有关的一些规定。

  这里面我们也感觉到,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最大的一个障碍,主要是来自于国内的,相关的一些政策的规定。

  怎么样突破,我们希望,政府间加强沟通。减少审批障碍,原来我们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国有股的上市减持,还有减持的安排方面,H股发行的监管等等,这里面央行主席也在,正好我说我们提了一系列的规定。

  为什么要把这些规定,这么详细的列出来。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对台湾有一些借鉴的意义,实际上在研究香港和大陆之间的,经贸安排也好,还是金融业的互相交流各方面的也好,其实香港在这一个方向,做的是非常非常扎实的,是非常扎实的,他这个每一步,其实它都在规划着它自己的角色定位,能够真正的在未来有所得益。

  这一部分,当然我也希望和台湾等地,有所借鉴。关于台湾,我主要想讲两点。

  从生意人的角度来讲,有时候感到比较无奈,作为陆资在台湾,到底能不能更深入的和台湾之间加强一些合作方面,有时候还是感觉到有些无奈的。

  因为限制的措施还是很多的,我们希望台湾能够有一种合作和包容的心态,能够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

  战略机遇期,并不是一直等着台湾的,错过了这个战略机遇期,可能未来就没有你的。在这一点上面,其实我觉得台湾应该要有自己的紧迫感。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当中为将来2025的中国制造做一些准备。台湾实际上是有优势的,这种优势,如何和中国经济转型相对接,我们感觉到,还是不够的。

  现在我们更多的和以色列,和德国等一些企业之间,这方面的交流更多一些。

  相比较于香港和大陆,台湾的资金相对比较便宜,这些资金,如何去寻找一些出路,这里面牵扯到,台湾和香港之间的合作,包括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合作。那么这些合作如何摒弃一些政治的因素,让它在商言商,这方面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台湾未来能够更多的做好,大概就讲这些,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魏京婷)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