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大事记

2014年09月22日 14:58    来源: 经济日报    

  1979年,第一家外资银行代表处—— 日本输出入银行北京代表处设立,拉开了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序幕。

  1994年2月,我国颁布了规范外资银行管理的第一部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

  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正式确立了国家专业银行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地位。

  1999年 4月,中国首家经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成立。

  2001年,国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并于12月颁布。

  2003年4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履行职责,在北京挂牌成立。

  2003年10月 ,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发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新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诞生。

  2003年10月, 银监会发布《关于向外资金融机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公告》,调整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服务范围。

  2003年12月,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赋予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

  2003年12月, 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发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按照自愿和商业原则,参与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与改造。

  2004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启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完成了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成立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5月,深发展成功引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成为国内首家外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资银行。

  2005年6月,建行与美洲银行签署战略投资合作协议。这是四大国有银行首次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

  2005年,交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是国内首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银行。

  2005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5年12月,银监会宣布对外资银行开放本地企业的人民币业务。

  2006年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中国银行业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同日,银监会受理8家外资银行分行转制申请。

  2006年12月 ,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

  2005年-2007年,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先后在香港H股、中国A股上市。

  2007年3月,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营业;全国首家贷款公司—四川仪陇农村贷款公司挂牌营业;全国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吉林省梨树县闫家村百信农村资金互助社挂牌营业。

  2007年3月,银监会批准首批四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并批准其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

  2007年10月,银监会批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变更注册资本,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成为我国第一家以定向募集股本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农村商业银行。

  2008年1月,银监会批准设立第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子公司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香港子公司。

  2008年4月,银监会批准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和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加上此前开业的工银租赁、建银租赁和交银租赁,经国务院同意的五家商业银行试点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全部开业。

  2008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第一家由政策性银行转型而来的商业银行,标志着我国政策性银行商业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我国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最后阶段。

  2009年3月,银监会正式成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

  2009年7月,银监会印发《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0年1月,银监会批准三家银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月25日,中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0年 6月,银监会批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改制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7月1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改革试点正式实施。

  2010年7月,农业银行正式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标志着大型商业银行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革。

  2010年12月,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公开上市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2011年7月, 银监会首次批准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形式增加注册资本,2011年累计批准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形式增加注册资本70.18亿元。

  2011年11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宣布,全球首批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中国银行成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地区唯一入选银行。

  2013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2013年12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标志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战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