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金融创新与监管和谐共舞

2014年09月22日 14:48    来源: 经济日报     王 璐

  祝贺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在中国召开!

  从1979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牵头举办首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开始,这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多边银行监管论坛,促进了各国(地区)银行监管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对世界银行业的稳定和发展贡献颇多。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银行监管工作从中汲取了许多经验,对中国银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银行创新与监管是一对矛盾。创新能够反映出监管的不足,进而完善监管。因此只有更好的监管,没有完美无缺的监管。

  动态平衡,是各国在面临银行创新与监管这对矛盾时都会采取的策略,也是各方银行监管工作“求同”之处。银行业乃至经济的发展,都需要创新推动。但是几年前以“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金融危机,使人们对于银行监管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银行创新是金融深化的突破口,监管作为一种管制手段对创新既有促进作用,也有抑制作用。不同类型的创新对监管要求也不同。创新与监管在“博弈”中,促进了银行业发展。

  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的理解,是各国当前银行监管格局的形成关键,也是各方“存异”之处。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情况时常出现,无论是凯恩斯经济理论中主张的政府干预经济,还是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中主张的全自由市场经济,都有不完善之处,需要在时代的发展中及时更新升级。在实际操作中,“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格局,既要用市场调节去抑制“政府过度干预”,又要用政府调节来纠正“市场机制失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达到世界第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达到30%,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需要金融领域的创新,中国现在信贷资产比重较高,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增加流动性,但也要努力使信贷资产证券化带来的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监管模式伴随着银行业的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创新,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道路。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成立10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即为金融创新留出空间,又不断提升防控风险水平。

  在鼓励创新方面,中国近年来在电子银行交易、网络金融模式、信贷抵押担保等方面的创新,使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很多业务模式和产品都是独创的,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基金,以中国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客户余额绑定货币基金的方式实现了资金保值增值。下一步,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根据互联网金融的性质制定监管政策,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在控制风险方面,中国银行业监管手段一直在不断完善。银监会积极构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的监管框架,针对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动态调整监管标准要求,提高逆周期审慎监管能力,防止银行业经营发展亲周期波动加剧风险积累、冲击实体经济。积极探索历史风险处置的市场机制,基本形成“不良资产一次性剥离,按照商业原则择机专业化处置;政府、股东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分摊损失,运用发展成果持续消化历史包袱”的一整套方法,成功处置不良贷款,推动数千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起死回生”。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面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传统风险和信息科技风险、表内外业务关联风险、交叉传染风险等新型风险的监管法规体系,从被动应对处置风险,转变到前瞻管理防控风险。督导健全风险识别、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动态开展压力测试和风险排查,基本做到了风险早发现、早暴露、早报告、早处置。

  本次监管官大会在中国召开,给中国与世界银行业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机会。我们期待,大会的交流成果,能在未来转化成更好的监管制度和方法,为世界银行业的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