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嘉时代IPO:债台高筑偿债能力差或引发财务风险

2014年07月10日 14:31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汇嘉时代是新疆一家集百货、超市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零售企业,经营网点遍布新疆各地。

  资产负债率超行业水平

  据汇嘉时代招股说明书披露,其在2011年末至2013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69.06%、69.33%、73.88%,而同期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58.03%/、57.55%、56.23%。可见汇嘉时代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行业水平,然而其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汇嘉时代负债压力大的同时偿债能力也较弱,财务风险较大。

  2011年度至2013年度汇嘉时代偿债能力指标

  短期借款激增利息支出大幅增加

  除公司资本结构中负债占比过高外,其短期借款的激增,也带来了沉重的财务压力。招股书显示,其短期借款从2012年末的300万元跃至2013年末的8150万元。公司的解释是,业务规模扩张,资金需求迫切。

  随着短期借款激增的同时,其利息支出也大幅增加,汇嘉时代报告期内的利息支出分别为553.41万元、1593.46万元、2497.93万元,并且利息支出占同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6.4%、18.7%、27.85%,此两项明显呈现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利息支出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已经突显。

  报告期内汇嘉时代短期借款及利息支出数据

  综上所述,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和快速增长的短期借款成为汇嘉时代经营的沉重负担,加上其自身偿债能力较弱,财务风险较大,望广大投资者予以警惕。编者将持续跟踪汇嘉时代IPO后续进展。(天信投资投稿)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