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嘉时代IPO:主营业务偏安一隅 经营风险较大

2014年07月10日 14:31    来源: 中金在线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汇嘉时代是以百货业态为主、超市及家电等多种业态协同发展的连锁商业企业。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汇嘉时代主营业务区域分布分为克拉玛依、库尔勒、昌吉、乌鲁木齐四大区域,共经营6 家百货商场及1 家购物中心,均在新疆区域范围之内,存在着经营区域过度集中的风险。

  从区域发展水平看,虽然近年来多有国家政策鼓励消费,但由于新疆经济水平较落后,幅员辽阔但人口密度不大,人流集中量不及东部各省等原因,整体来看,新疆地区消费规模以及消费水平不及东部各省。有数据显示2014年1季度,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排行榜中,新疆地区以5903元仅名列第26位,居民消费水平较弱。

  另外,虽然新疆的百货零售市场发展空间较大,但近年来新疆连锁商业在市场定位、目标市场选择、经营方式、经营规模及竞争手段上未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竞争,在产品组合、企业品牌等方面也多缺少经营特点,使相同业态的连锁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较为激烈。此外,随着国美、苏宁、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等国内知名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先后进入新疆,也给新疆本地百货零售企业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

  综上,由于汇嘉时代主营业务偏安一隅,倘若新疆地区百货零售消费需求下降,加上全国性商业连锁巨头的进入,竞争趋于复杂化,使得新疆地区本身整体不大的消费规模迅速饱和,汇嘉时代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恐会受到不利影响。(天信投资投稿)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