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嘉时代IPO:潘氏父女一股独大 股权集中埋隐患

2014年07月10日 14:30    来源: 和讯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查阅其招股意向书发现,汇嘉时代的实际控制人潘锦海先生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本公司83.19%的股权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另一位控股股东潘艺尹持股比例为5.41%,控股方中潘锦海与潘艺尹合计持股数达到88.6%,其二人为父女关系。因此可以看出汇嘉时代控股权牢牢掌握在潘氏父女手中,控制人高度控股的问题难免令人担忧。

  众所周知,在“一股独大”的股权体系下,对大股东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在日常经营中独断专行,导致弄虚作假、不规范运作,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现象较为普遍。汇嘉时代股权过于集中,这使得公司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控制人与其他股东出现分歧时,控制人可能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以压倒性的优势,将控制人的意愿强加于其他股东身上,影响公司重大决策结果。做出不利于公司或中小股东利益的决策。

  综上,汇嘉时代股权过于集中于潘氏父女手中或为其今后的公司治理与经营埋下隐患,望广大投资者予以警惕。编者将持续关注汇嘉时代IPO的后续进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