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嘉时代IPO:募资专投固定资产 折旧风险突出

2014年07月10日 14:29    来源: 中金在线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中,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嘉时代)拟上交所上市,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汇嘉时代是新疆一家集百货、超市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零售企业,经营网点遍布新疆各地。

  汇嘉时代募投项目新增资产折旧及摊销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汇嘉时代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库尔勒新区购物中心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总额约6.82亿元,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额约5.39亿元,然而本次募集资金投入后无疑会使其固定资产规模发生较大变化,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将会大幅度增加。

  数据显示2011年度至2013年度汇嘉时代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2.7亿元、4.4亿元、6.1亿元,已呈现出逐年大幅增长的趋势,本次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预计又将新增固定资产6.82亿元,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为3630.86万元。

  我们知道固定资产折旧是一项长期的成本摊销,当企业收入大幅提升时,可以掩盖住数以亿计甚至十亿的折旧费,一旦收入出现颓势,偏高的固定资产折旧就会体现出来了。在此情况下,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如期产生效应,或者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收益的话,那么汇嘉时代将面临沉重的业绩压力。望广大投资者予以警惕,编者将持续关注汇嘉时代IPO后续进展。(天信投资投稿)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