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屌丝经济逆袭9158赴港上市招股说明书详细解读

2014年07月04日 15:26    来源: 中金在线     佚名

 

  国内最大的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9158视频社区母公司)将赴香港上市,本周将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赴港前夕,【微天下】作为自媒体代表在杭州访问了这家长期低调的、依靠屌丝经济赚取丰厚利润的“土豪公司”,了解其运营模式以及一些最新的业务动向,并与9158创始人傅政军进行对谈。之后,【微天下】拿到了9158的上市招股说明书,为上市而详尽披露的信息,使这家僻居杭州的行业隐形冠军的很多细节敞露在外界前。现择其精要予以解读。

  by信海光微天下(在这里分享我的见与识......点击标题下名字加关注)

  港股上市,市值最高达到64.5亿港元

  9158母公司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在今天(6月25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拟于7月9日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交易。天鸽互动于6月23日开始路演,预计于香港时间7月9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上市编号“1980.HK”,瑞银和中国国际金融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9158此次IPO拟发行3.04267亿普通股,此外承销方拥有4564万股超额配售权,发行价为4.5港元~5.3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售权,募集资金为13.6亿港元~16.1亿港元。此次发行后9158总股本将达到12.17亿股,按每股5.3港元计算市值最高达到64.5亿港元。

  一个问题是,中国科技股一般热衷于在美国上市,为什么9158要选择在香港上市呢?按傅政军的说法有两个原因,其一是9158多对多的在线视频社交模式跟亚洲人熟悉的线下KTV娱乐更像,亚洲地区的投资者比美国投资者更容易理解这种商业模式;其二是,很多科技股不在香港上市是因为它们的盈利情况无法满足港股的要求—比如要求连续三年盈利,但9158从创办以来业绩就在持续增长,盈利情况良好,能够满足在香港上市的条件。

 

  若不行使超额配售权,9158通过上市将募集资金为13.6亿港元~16.1亿港元。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按招股说明书披露,其中20%将用于研发,20%用于发展手机业务,10%用于游戏投入,20%用于市场费用,20%用于未来潜在的收购,剩下10%用于一般运营支出。由此可知,9158将募集资金中的最多3.2亿港币用于“实时社交视频及手机游戏等市场的技术及补充性网络业务的潜在收购”,但招股说明书又披露,直到上市之前,9158还没有发现任何合适的特定收购目标。

  此次IPO中,共有10个基石投资者认购1.168亿到1.375亿股股份,约占发售股份的38%到45%之间。其中,奇虎360总计最多认购861万股价值500万美元股份,国内上市网络游戏公司中青宝网CEO李瑞杰同样认购价值500万美元股份。上市后6个月基石投资者的股份解除禁售。

  创始人傅政军在上市后仍是大股东

  招股说明书显示,这次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名称为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为开曼群岛的公司,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为杭州天格及浙江天格,它们通过汉唐、金华9158、金华玖玖及星秀等经营实体在中国经营业务。

  9158创立于2005年,创始人为傅政军,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股权架构,傅政军(和他的父亲傅延长)一共控制了上市前公司已经发行股本的约37.25%,为第一大股东,上市后,傅政军控制的股份被摊薄至约27.94%,仍为大股东。

按傅政军的说法,由于9158一直在盈利当中,所融资金很大一部分没有动用。

  盈利模式清晰,逾两亿用户,毛利接近9成

  9158最早是模仿韩国的“十人房”视频聊天模式,创立于2005年,当时国内大部分类似社区还在做语音,9158最早切入视频聊天领域,成为中国网络秀场的鼻祖。最初是通过互联网建立一个虚拟化的表演平台,美女主播们可以在秀场唱歌、表演节目,吸引用户眼球,9158则通过出售鲜花等网络道具来获利,但在后期,9158逐渐摆脱单一的秀场模式,走向以草根视频社交为特色的全民卡拉OK模式,用户在9158提供的视频聊天室中进行各种视频社交活动(如唱歌、跳舞、炒股、教育等等),以打发闲暇时间,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道具消费。

  9158的商业模式利润丰厚,属于典型的“得屌丝者得天下”。按招股说明书披露,就用户支出总额而言,天鸽互动集团于中国实时社交视频社区市场的市场份额于2013年达33.9%,而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于同期的市场份额为23.1。招股书同时披露了天鸽集团的用户数据:2011-2013年,天鸽集团的注册用户数分别为7790万人,1.439亿和2.05亿。2013年,天鸽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平均月度活跃用户1,080万人,平均月度主播及广播用户577,000人,2011、2012年则分别为34.1万和45.6万人。2012年月活跃用户为797.9万,2011年为745.8万。2013年,活跃用户月均在线时间超过20个小时,2.6万房间中,72%已活跃超1年。

 

  天鸽集团的两亿用户主要集中在9158社区、新浪SHOW、新浪秀场、以及其他社区这四块实时视频社交平台,其中9158上的营收是1.94亿元,新浪SHOW是2.32亿元,新浪秀场0.17亿元、其他社区8459.7万元,主营业务,也就是视频社区收入占比96.4%。

  新业务发展前景乐观,O2O业务打通线下和线上

  9158的新业务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视频社交平台的游戏,尤其是手游业务。到2014年第一季度,移动端整体的流水大概已经占到游戏收入的5%左右,移动游戏预计2014年会推出6到8款游戏。移动游戏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是未来全部会接上视频,成为视频的移动游戏,游戏里面也有美女主播,引导用户或召集团队,主播的目的是引导用户,增强用户粘度,同时增强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习惯。

  9158的移动游戏产品有差不多有一半左右是自主研发产品,在人员组成中,9158的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约三分之一,天鸽集团2011-2013年员工数——804、877和898,其中天鸽有315名研发专业人才专注于开发、维持及创新。

  在技术上,9158现在透过中国逾20个互联网数据中心及基于云端的远程存取服务器,支持高达每个聊天室100,000名同步用户及高达每个社区一次可发送50,000个视频直播流。

  为了拓展更广阔的业务空间,9158把其业务从线上讲到了线下。按COO麦世恩的说法,“线下KTV是1000亿的市场,而2013年线上互动视频有30亿的规模。”一旦线下线上打通O2O,不仅这一市场蛋糕巨大,同时也将给天鸽互动带去更多新用户。

  9158打通线上线下的具体举措是开发K歌系统,并在KTV店中推广,9158的系统可以把KTV每个包间甚至店与店通过无线互联网联系起来,也可同时与线上视频房间相联,引入打分和排名体系,使线下KTV用户在社交中在线上消费道具,然后进行收入分成。

  通过这种线下线上的链接方式,还能够给线上PC和手机客户端带去新的用户,通过研发或代理游戏业务赚钱。9158推出了手游《将三国 》等游戏,让主播在秀场中把用户带到游戏中互动,通过卖游戏道具获得收入。

  9158去年在杭州开了两家线下KTV旗舰店,【微天下】亦曾于近日前往探访,近期将会推出专题文章分析9158的O2O商业模式。(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