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证券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主营业务面临5风险

2014年05月23日 09:26    来源: 网易财经    

  东方证券于近期预披露了IPO招股书申报稿,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意味着,东方证券长达13年的上市计划终于看到了曙光。根据公司预披露信息显示,东方证券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据测算,若公司以估算价7.09元/股顶格发行,其募集资金或超70亿元。

  东方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道,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可能面临经营难度加大和业绩下滑的风险。具体风险如下:

  (一)证券经纪业务风险

  证券经纪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手续净收入分别为106,511.71万元、73,786.02万元及102,311.4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39%、30.99%及31.12%。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主要取决于客户证券交易量和交易佣金率水平。证券交易量与证券市场行情及客户交易换手率的关联度较高。当证券市场行情较好时,客户参与市场交易的热情较高,交易量就会增加。反之当证券市场低迷时,客户交易热情降低,交易量就会降低。如果未来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下跌,公司客户交易量将会减少,从而导致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此外,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属于新兴市场,证券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比重较小,中小投资者投机心理普遍较强,换手率明显高于国外成熟证券市场。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投资者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投资者将倾向于价值投资而长期持股,证券买卖频率会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降。

  除了交易量的因素外,公司的交易佣金率水平对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影响也比较大。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经纪业务竞争的日益加剧,市场佣金率水平持续下滑。中国证监会2013年3月公布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对证券公司设立分支机构不再作数量和区域限制,只要经营规范、具备管理控制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的证券公司,均可设立分支机构,证券营业部数量的增加将加剧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上的竞争,可能导致市场平均佣金率的进一步下调。近年在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冲击下,证券公司相继开展网上开户业务,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低至0.2‰。佣金率的下调将可能对公司的经纪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如果未来国内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下跌,公司客户交易量进一步减少,行业佣金率的进一步降低,则可能导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从而造成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

  (二)自营业务风险

  证券自营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自营业务收益(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分别为81,466.37万元、125,438.13万元及215,976.60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31.66%、52.68%及65.69%。

  证券自营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在市场剧烈波动时,本公司自营业务面临较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虽然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一种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手段,但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对冲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级市场总体而言依然是一个单边市场,市场波动频繁,投资品种较少,利用套期保值等手段尚不能完全有效地规避系统性风险。二级市场的价格异常波动会给公司自营业务带来较大的风险,可能导致公司自营业务收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投资亏损。

  此外,公司自营业务同时面临所投资证券的内含风险,如债券可能面临发行主体违约或者信用评级下降导致债券价格下跌的风险、股票可能面临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或其他突发事件导致股票价格下跌的风险,从而导致公司自营业务收益大幅下降甚至出现投资亏损。

  (三)投资银行业务风险

  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44,486.67万元、21,468.06万元及22,814.7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29%、9.02%及6.94%。

  随着《证券法》和《公司法》的修订以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规章的颁布,中国证券发行制度建设已得到进一步完善,证券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也逐步提高,证券公司在证券发行上市过程中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越来越大。本公司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时面临以下风险:目前我国证券市场采用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公司存在因未能做到勤勉尽责,尽职调查不到位,公开招募文件信息披露在真实、准确、完整性方面存在瑕疵而受到证券监管机构处罚的风险;存在企业改制上市方案设计不合理,对企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失误,导致发行失败而遭受信誉损失的风险;存在证券发行定价不合理、债券条款设计不符合投资者需求,或对市场的判断存在偏差,发行时机选择不当而导致的包销风险;存在业务承揽过程中因不当承诺而引起的违规或违约风险等。

  (四)资产管理业务风险

  公司是首批获得从事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之一,目前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证资管从事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受托管理(不包含公司出资设立和控制的产品)的集合理财产品达到40只,定向理财产品为63只,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40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2011年、2012年及2013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9,667.11万元、9,840.77万元及22,937.2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6%、4.13%及6.98%。

  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主要包括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及手续费收入,其中管理费收入主要受产品资产规模、管理费率及存续期限影响,业绩报酬及手续费收入则与开放期产品购买赎回规模及收益率密切相关。

  证券市场行情的持续下跌将可能影响投资者认购和持有理财产品的积极性和意愿,从而造成公司理财产品资产规模下降,使得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费收入降低。市场行情的持续下跌还会造成产品收益率下降,将导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业绩报酬及手续费收入的降低,由此会对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五)信用风险

  证券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主要涉及在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业务以及债券投资等过程中,因交易对方无法履约导致损益的风险。另外,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可能与不同的经济主体、法律主体签订合约,由于社会经济关系的复杂性及各个交易对手的差异性,在各种经济活动中难免产生一些不确定性,有可能产生少数个别的违约事件,给公司造成一定的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