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有望IPO问鼎 4名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全部离职

2014年04月29日 14:41    来源: 凤凰网    

  多头司令国泰君安有望IPO问鼎

  4名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全部离职 并购上海证券两步走

  这边厢高唱沪指将现400点反弹,那边厢是发行15亿股招股说明书的闪亮登场:4月22日晚间,国泰君安与东方证券、东兴证券一道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本报记者发现,在三家券商当中,国君的申报稿是在4月9日报送,而后两家券商则是报送于3月上旬。事实上,东方和东兴最早是在2012年四五月间即进入初审,国君足足晚了一年,此刻同步出线,可见身家矜贵。

  国泰君安有意凭借IPO募集200亿元的机会向问鼎券商老大冲刺;除IPO募集资金和募投项目曝光之外,万众瞩目的收购上海证券股权方案的一只靴子已可落地:国君拟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价格不超过审计净资产1.65倍,但该事项不在IPO募资项目之内;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宣布国君创投公司参与举牌华安基金20%股权。

  市场人士分析,国泰君安并购上海证券预计将分两步走,IPO可能获得特批;但记者发现,为国泰君安签字的4位注册资产评估师已经全部离职。

  三度冲刺IPO

  市场有传闻称:国泰君安将成为此次IPO重启后第一家上市的券商,战线长达13年的坎坷上市之路终于站到IPO最前沿:22日,国泰君安通过其港股上市公司增持400万股,每股4.2958元,涉及资金1718.32万股,并会在未来择机增持。

  据内部人士透露,国君早在2001年分立之后就计划上市,将逾期债权与中国华融的中石化国家股进行置换,然而在2003年6月30日公司未能上市。2007年又遭遇一参一控魔咒,上市再度搁浅。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11年末,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的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进行股权置换,上海国际以申万的股权对价取得国君的控制权,大股东发行前合计持有46.47%的股份。

  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国泰君安的各项业务此后被同城兄弟海通反超,国君内部人士曾感慨说:“海通才是国资委的亲儿子,我们只是干儿子。”双方亦敌亦友,而海通的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3.85% 资金 研报]公司持有国泰君安3740.8万股,占比0.61%。

  2012年末,国泰君安再启IPO,据说董事长万建华曾立下军令状,推动国泰君安在3年内上市,而此前市场估计的融资规模是百亿,然而此次的盘子规模比想象中还要大。

  如果以2013年发行前每股收益0.45元/股,参考沪深两市券商行业平均市盈率的29.55倍测算,国泰君安发行价约在13.29元/股,募集资金将在200亿左右。虽然说近年来业绩稳健,但最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均为负数,资金之渴如箭在弦。

  国泰君安的联席主承销商除了互保上市的银河和关系亲密的华融之外,还增加了平安证券的身影,从经营数字来看,过去3年国君的净利润分别是27.94亿、25.62亿和30.19亿,而近年业绩的最高点出现在2010年的40.68亿,其中经纪业务仍然占比接近四成。

  公司网点众多,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直接持有5家境内子公司和1家境外子公司,在全国设有30家分公司和195家证券营业部,连续6年在分类评价中评为A类AA级,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排名当中稳居行业前三,资管和融资融券规模甚至坐二望一。然而颇为离奇的是,此次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证资产的4名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冯道祥等已全部离职。

  此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细化来说,主要用于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提升投行业务承销能力、扩大资管业务规模、适度增加证券投资业务规模和增加对融资融券等业务的投入。

  IPO并不直接涉及与上海证券的股权整合事宜。3月28日,国泰君安与国际集团签署了上海证券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受让51%股权,并以2014年2月28日为审计基准日的1.65倍净资产的定价基准范围内决定交易价格,并非此前疯传的60亿价码。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收购将于6月之前完成及并表,未来可能以超募资金进一步收购剩余股权。

  并购易整合难

  根据上海证券办公室方面提供的资料,其未经审计的2013年报显示,其在2013年年末的净资产为43.6亿元。若以此推算,此次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51%股权所对应的交易价格上限将在37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方面人士表示:“不超过40亿这个数字符合预期,如果六七十亿毕竟也不现实。国泰君安方面并购我们,强势一方收购弱势一方。我们自己觉得形式上的整合可能会很快,但真正实质上的整合则可能战线很长,毕竟国企的文化并不是讲利润回报率,我们猜测可能高层也没真正想好该怎么整。这段时间我们的业务无论自营还是研究所也好,都在积极去做,目的是不会被国泰君安甩得太远。”

  在国君整合提速之时,上海证券也在加紧跑马圈地,从去年年底开始建立电子商务部。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部门的核心骨干和副总裁黄华一样来自银河证券。

  4月15日,上海证券宣布将正式推出移动证券平台——“指E通”借此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在眼下火爆的佣金大战之中,上海证券和国泰君安同样选择了独善其身。黄华告诉记者:“费率在万分之二和万分之三之间,具有融资功能的速E融将同步上线,在1个月的推广期之内,质押业务利率定为5.6%。”

  为何选择在此时切入互联网领域?上海证券内部人士坦承:“其实互联网项目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在做了,做了大概七八个月时间,不能因为并购就不做了,我们这个产品做好了也可以和国泰君安形成互补。”事实上,国泰君安在去年年末已推出超级账号——君弘一户通,将集股票基金融资融券多功能为一体,多个平台未来究竟如何整合?而在近日,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拿到了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未来与上海证券的平台如何整合定位仍是难点所在。

  在内部会议当中,上海证券高层强调:“国泰君安的审计机构现在已入场,预计6月份之前完成并表,目前双方仍然保持独立性,业务没有任何改变。”内部人士称:未来的49%肯定也要解决,当前是解决了一参一控问题,但上海证券成为国泰君安子公司之后,同业竞争迟早要解决,这就是公司到公司、平台到平台、部门到部门之间的整合了,预计不会很快。

  根据双方的框架协议,如果交易未能完成,国际集团将在协议终止后的3个月,完成将标的股权依法转让给合格第三方的程序。(华夏时报 郝静)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