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锡军:今年CPI延续稳定 美QE政策带来不确定性

2014年01月09日 12:49    来源: 网易财经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低。2013年全年CPI同比涨2.6%,远低于“2013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调控目标。去年12月PPI同比降1.4%,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全年PPI同比降1.9%。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网易财经表示,2013年CPI低于上限,价格总体平稳,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是,国家采取了主动的调控措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重心向调结构、转方式转移,资源使用更加均衡,减少了价格压力。其次,国家简政放权,减少或者取消多个收费项目,对成本价格方面都有帮助。再次,经济发展由高速向低速转变,对总需求形成约束,需求拉动型价格上升减弱。同时,国家规范市场秩序,打击投机炒作,保证了物价稳定。此外,反腐倡廉也有效抑制了公款消费带来的需求。从国际方面看,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导致进口产品的价格有所降低。

  赵锡军认为,今年将延续2013年的状况,价格保持稳定。但仍会受多个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一方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面临减缓或者退出,但退出的节奏等尚不确定,对全球流动性、价格都会产生不确定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总体好转将给需求带来压力,但是经济好转到什么程度多少并不确定。

  在国内方面,赵锡军称,预计今年将推出多项改革措施,改革主要基调就是让市场发挥作用,在放松价格管制之后,价格会更加灵活,可能导致一定的价格上升。此外,土地、环境的成本也在上升,带来价格上行压力。(赵婷)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