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青少年保险教育基地“开放日”焕新开课

2018年07月06日 15: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梅琳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保险与风险吗?”“说说发生在你们身边的意外?”

  “我的同学有一次去台湾游玩时,遇上了地震。”“有一次我骑自行车与一辆汽车发生碰撞骨折了。”……

  这是7月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基地风险管理主题教室里上的一堂保险与风险为主题的公开课。据悉,这是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浙江保协”)对该教育基地风险管理主题教室进行重新规划、装修后的首次公开课,也是浙江保协围绕今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而开展的“开放日”主题活动之一。

  近年来,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推进下,美丽浙江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教育事业同样迈进了新阶段。早在2009年,浙江保监局与浙江省教育厅就联合推进保险教育进中小学项目工程进行了多项尝试,通过“进基地”开办保险与风险教育管理课程,以“一对多”的辐射优势来实现覆盖全省的目标。

  2014年6月,在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建立了全省首个“浙江中小学生保险教育基地”,正式启动保险教育进中小学教育基地试点工作,设计了“五个一”保险教育工作标准,即“设计一片展板,制作一组动漫,设置一个电子课堂,观看一部微电影,开设一节风险管理课程”。

  该教育基地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实施劳技、科普、国防、法纪、环境、健康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风险教育借助这一平台发挥了一所基地服务多家学校的特殊优势发,结合基地教学“手脑并用,德技同厚”的教学理念,使保险教育覆盖更广、内容更实、形式更活、效果更佳。同时,浙江保监局还深挖基地的辐射效应,比如,支持基地开设网上保险教育平台,赠送保险与风险图册,设计学生与家长合作的课外小作业,一起探讨家庭风险管理,关注家庭的保险计划,从而起到“小手牵大手”的带动效应。

  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以风险管理为主题,以动漫展示为载体,以内容生动形式新颖的教学课件、以课外活动为纽带教学方式逐渐提高了学生对风险的认知与领悟,风险管理的理念渐入人心。

  2017年,浙江省保险教育进中小学教育基地已在各地区实现全覆盖,参训人数达15万人/年,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小学保险教育新路子。各地区教育基地也相继建设起保险课堂,开办保险讲座,赠送保险教育类书籍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各地区基地之间纷纷就办学模式、场馆建设、保险与风险教育管理课程的改进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广泛的交流与研讨,使之与基地实践中心的教育相符合、更贴近学生的受教需求。

  为了提升基地的软、硬件实力,以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浙江保监局和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自2017年起,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考察取经,在广泛征询基地办学意见的基础上,对“风险管理主题教室”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融入更多的现代科技运用,以提升学生的知识体验和教学实效。

  焕然一新后的“风险管理主题教室”充满了现代科技与保险相结合的魅力。宽敞明亮的教室更便于师生间开展互动教学课程的实践,主题背景墙上保险起源与诞生的时间轴以生动、形象而鲜明的卡通彩绘形式展示出来,而地震、火灾、交通、溺水等常见意外伤害的防范知识也通过亮丽而富有现代气息的墙体展板吸引着学生的眼球,具有时尚高科技感的VR工具与新添置的两台大液晶屏、投影仪相结合,令学生们充分体验高科技在教学实践中所带来的寓教于乐快感。通过启发、互动、快乐的教育形式,使学生知道生活中风险的存在和预防,渐渐明白“保险不会改变生活,但保险可以防止生活被改变”的道理,并通过学习、思考和成长,在全社会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氛围,从而真正明白和理解“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的意义,提高对风险防范的感性与理性认识。

  当天,浙江省消保委和省市区保协相关领导参加并感受了当天的“开放日”公开课活动,共同感知“保险+科技+教育”在青少年风险管理教育课程中的融合运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